5G 真的比 4G 快嗎?認真你便輸了!

5g

相信很多 iPhone 12 用戶升級新 iPhone 的原因之一就是為了 5G。iPhone 12 及 iPhone 12 Pro 推出後,香港的 5G 使用率急速上升。相信很多人也聽過「5G 比 4G 快很多」、「5G 時代來臨」、「5G 快 4G 10 倍」等宣傳標語。

5g

理想跟現實

筆者認為 5G 是技術就好像一個「水桶」,沒錯它比 4G 水桶大,理論上可儲更多的水,然而水的多少最終也是看電訊公司開放多少給你!情況就好像 4G 也分了「全速 Plan」及「限速 Plan」,全速 Plan 在一些地方就連限速 Plan (如 42Mbps Plan)的上限速度也未去到,速度當然跟「限速 Plan」沒分别。

51IY4dryQvL. AC SL1001

 

快時 200Mbps 慢時 20 Mbps

很多人也對 5G 的速度有期望,多家傳媒測試發現可達 300Mbps 。不過,由於 5G 的理想速度跟現實是有距離。主要原因是現時網絡尚未完善,即使顯示訊號為 5G,但只要用 Speedtest 測試就會發現,除非你在訊號站附近範圍,不然多數只能跟 4G 差不多的速度,但 ping time 好一點而已。

4gtest 1

▲  同一位置下的 4G 速度。

5gtest 1

▲  同一位置下的 5G 速度。

上載速度被限制

相信大家也留意到流動上網下載經常比上載速度快,這對於需要同時進行上載下載的應用而言,會是一項限制。例如你有 100Mbps 下載速度,但只有 20Mbps 上載,那麼你進行 FaceTime、Zoom 這類需要上載的應用時,畫質也受限制。

5G 技術 4G 速度

甚至可以說一半甚至以上的時間,你「感受到」的 5G 不會比 4G 有大分别,因為只是 5G 技術 4G 速度。說穿了就是現時的 5G 網絡仍未真正完成。簡單來說,除非你經常在某些 5G 商場,不然要超過 300MBps 上網實在不易。

5g

5G 是未來?那麼用 WiFi 真的分别大嗎?

5G 是未來?因為會快很多?無可否認 5G 技術能帶來更佳的上網速度,但除了看 Netflix UHD 4K 畫質、FaceTime 外,用 5G 試問 WhatsApp、Facebook 、LINE、玩 Game 的分别又是否如此大?平日家中/公司改用 WiFi 上網時,你又會否感到跟流動上網有巨大分别?如果換了 WiFi 也覺得沒分别,那麼速度較 WiFi 慢的 5G 又怎會有分别?

20Mbps 的「魔法」

如果你不是一個經常用測試程式來看網速的人,只是用來 WhatsApp、Facebook、Apple Music ,其實 20Mbps 也足夠應付,你不會感受到太慢。如果你用來看 YouTube,其實 YouTube 會將畫質調低配合你的使用,而 20Mbps 對串流來說也是「夠」。

總結:5G 只是開始改變還看應用

不是說 5G 沒用,只是說不能期望太高!5G 網絡仍有提升速度的空間,未來上網速度可望提升,然而若未出現 Killer Application,再快也不過是用來下載巨型檔案,例如 App Store 下載 Game 時比較有感覺。如果為了 5G 而換機,一來速度現時不算有巨大提升,二來再快也不夠 WiFi 快,根本不會有劃時代的感覺。當然,最有用莫過於當它是流動 WiFi,讓電腦可以更快地上網,這不失為一個賣點。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