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試 1 個月】Samsung Galaxy Z Fold 2 的 7 優點及 9 缺點

20201030 184117 scaled

Samsung 正式推出了智能手機 Galaxy Z Fold 2 後,得到更多外界關注,主要原因,是因為新機解決了過去上一代產品的主要問題,不少聲音都問到:現在是否入手的時候?它的價值是否真的值 2000 美元以上?現在就由筆者使用了一個月後,為各位解答,產品各類的優點及缺點。

20201030 184040

Galaxy Z Fold 2 優點

1:改變手機的顯示屏設計

20201030 183840

Samsung 表示 Galaxy Z Fold 2 改變了傳統智能手機現有的設計,事實又是否如此呢?筆者實際使用後,發現產品的正面顯示屏的確是比上一代有大改進,增大到 6.2 吋,可以單手掌握使用,到你在比較固定的地方使用時,例如餐廳或乘坐鐵路/捷運等,打開顯示屏後,7.6 吋類似 4:3 的比例(25:18),讓你觀看網頁或電影,絕對有震撼的效果。

2:便攜性融合兩者優點

20201030 184040

產品最重要的特色,就是產品結合了智能手機及平板電腦的設計,可以讓用戶隨時按需要切換使用模式,剛才提及可以在鐵路中使用平板模式,而要下車或轉乘其他交通工具,只要摺疊後,就馬上變回智能手機,到你移動到穩定地方,再打開使用,只要軟件支援 Fold 的設計,完全是無縫切換的。

3:潮流的代表 回頭率極高

20201030 183418

目前採用摺疊式設計的,除了華為之外,就是 Samsung,型號亦屈指可數,因此「獨特」更是產品的特色,即使有沒有留意產品的亦會知道,你手上的是未來手機的型態,必定會注視你的手機(治安較差的地方可能會是缺點)。

4:軟件切換速度快

Screenshot 20201031 025947 LINE

二合一裝置,切換模式的速度基本上是關鍵,如果每次都需要重啟,那麼二合一的設計就沒有意義,筆者試用後發現,基本上 Google 及 Samsung 等軟件是可以無縫切換,而 Facebook 及 WhatsApp 亦可以切換,部份不支援軟件,亦有一部分可以強制放大介面,影響不太大。

5:裝置長身設計 立體聲更明顯

除了AKG 調整聲音的揚聲器外,更重要的是今次的雙揚聲器都在左右邊框內,而不是與聽筒組成雙揚聲器,因此配合機身較長的設計,立體聲會比過去的 Galaxy 手機都要優勝,絕對值得一讚。

20201030 183915

6:鍵盤在平板模式下更舒適

Screenshot 20201031 025952 LINE

鍵盤在平板模式下,大小剛剛好,筆者輸入錯誤的機會明顯減少,一切得益於大顯示屏的設計,對於筆者這寫經常需要即時跟進消息,並需要進行大量文字工作來說,絕對是目前最便攜及高效率的裝置。

7:多工處理方便 可以同時處理更多

Screenshot 20201031 030009 WhatsApp

多工處理一直是 Samsung 的強項,過去的 Galaxy 手機產品中,可以同時間開啟 2 個軟件,再配合其它浮動視窗,但今次 Galaxy Z Fold 2 則可以同時開啟 3 個軟件,那麼筆者就可以一邊進行文字輸入,一邊看新聞稿,同時可以與同事聯繫,配合浮動視窗,工作效率大大提升。

Galaxy Z Fold 2 缺點:

1:顯示屏還有改進空間

20201030 184238

摺疊後正面顯示屏的大小雖然有明顯改進,由 4.6 吋提升到 6.2 吋,這個改進是明顯的,不過並不代表是完美,比例上使用 25:9 設計,即時觀看 21:9 電影時亦有大黑邊存在,而觀看 16:9 影片時,它的大小,甚至比 4.7 吋 iPhone SE 細小,筆者認為只要平均再窄一點,拉闊顯示屏,就可以在不增加裝置厚度下,提升使用體驗。

2:機身重量仍然偏重

20201030 184019

機身因為採用 2 合 1 設計,硬件上的零件必定更多,導致機身重量超過 280g,雖然摺疊後重量分佈更平衡,不過長時間手持使用,對手部都是一個負擔,即時平板模式下並不是太重的數字,但亦不能無視手機模式的確是厚及笨重的問題。

3:缺少了雙實體 SIM 及 Micro SD

20201030 184027

雖然採用了 SIM + eSIM 的設計,不過如此大台的裝置竟然缺少了雙實體 SIM 卡的支援是說不過去的,另外儲存空間雖然已經有 512 GB,不過空間永遠不會嫌少,缺少 Micro SD 卡擴充,對部分用戶始終有一定影響。

4:主顯示屏凹痕問題

20201030 184217

最多人抗拒摺疊手機的原因之一,就是摺疊設計會讓顯示屏存在凹痕,到底影響使用嗎?筆者實際體驗是,影響有,但嚴重性比想像中低,原因是正面使用屏幕時,只要螢幕亮起,基本上不會發現凹痕,但在側面或滑動裝置時,一定會感覺到它的存在,影響程度比曲屏低。

5:相機不是最強旗艦級

20201030 183345

雖然 Galaxy Z Fold 2 與 Galaxy Note 20 Ultra 是同一世代,不過卻沒有採用 Note 20 Ultra 的超大相機 1/1.33 吋 Sensor,代表缺少 1 億 800 萬像素,及最大 2.4 微米的感光能力,只是與 S20 (不是 S20+ 或 Ultra) 等級的相機規格,是相當可惜,更不要說缺少 Note 20 Ultra 的 5 倍光學變焦相機。

6:軟件支援度尚未足夠

Screenshot 20201031 025947 LINE

雖然這個不是 Samsung 的問題,不過作為智能手機,軟件支援度是關鍵之一,在一般使用下,不論是手機模式還是平板電腦模式下雖然沒有問題,但有些軟件在切換模式後,會出現顯示比例問題,你需要重新啟動軟件,才能夠解決,另外亦有軟件會自動偵測問題,當你切換手機或平板模式時,會自動重新開啟,主要出現在 Apple Music 及遊戲等軟件上,可能各位需要等待開發商更新,才能解決問題。

7:螢幕保護限制多

20201030 184040

由於是摺疊設計,因此裝置不能使用玻璃保護貼,更不能自行更換保護貼,因為會影響保養,Samsung 雖然提供了 2 次額外免費更換保護貼服務,不過亦無法解決膠製保護貼黏指紋的問題。

8:電池續航力偏弱 應付巨屏較吃力

Screenshot 20201031 030554 Device care

Galaxy Z fold 2 配備 4500mAh 電池,雖然電量並不算小,但不要忘記,Galaxy Z Fold 2 需要運行 2K 解像度及 120Hz 的 7.6 吋顯示屏,全開效能下,8 小時使用時間已經是極限了,因此各位可能需要帶備流動充電池作應急之用。

9:缺少防塵防水設計

20201030 183359

智能手機是一代經常伴隨我們的裝置,因此遇上水的機會較高,近年的旗艦產品,防水設計已經是基本功能,不過可能因為 Galaxy Z Fold 2 需要摺疊,難以在可變形下加入防水功能吧?

總結:進步明顯 但仍然未完善

筆者可以直接回答,Galaxy Z Fold 2 進步相當明顯,各方面都得到可以作為主力機的程度,不過仍然有不少位置需要改進,是否值得購買,筆者認為性價比目前並不算高,而且對於使用手機僅用於娛樂的用戶來說,是沒有購買的必要,但如果售價減少 30%,還是值得入手體驗新科技。建議還是等待多 1 代產品再決定吧?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