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 12 Pro Max 有 5 倍光學變焦?只是數字遊戲

iphone12pro

蘋果發佈的 iPhone 12 智能手機系列,全面使用 Super Retina XDR Display,並提升了相機的表現,更聲稱 iPhone 12 Pro Max 有 5 倍光學變焦範圍,其實對於筆者來說,認為蘋果今次對不起自己的品牌了,因為 5 倍光學變焦範圍是一個數字遊戲。

iphone12pro

iPhone 12 Pro Max 官網寫 5 倍光學變焦範圍是假的?

不是,蘋果所說的 5 倍光學變焦範圍是真的,只是你需要留意的是「範圍」,並不是 5 倍光學變焦,兩者的差異在那裡?首先你要了解何謂「焦段」。

iPhone 12 Pro 2 1

各位有沒有留意相機會有其中一項數據就是 13mm , 26mm 等數字?這就是焦段,理論上,數字越小,拍攝的角度就會更大,數字越大,拍攝的角度就會變小,但可以拍攝更遠的景物,由於智能手機的機身空間有限,因此不能像專業相機般,可以有 18-55mm 的變焦能力,需要用上不同鏡頭來達到類似光學變焦的效果。

在 iPhone 12 Pro Max 的相機上,三個相機鏡頭的焦段分別為 13mm 超廣角鏡,26mm 廣角鏡,及 65mm 的遠攝鏡頭,如果以 13mm 作為 1 倍標準,的確遠攝鏡的 65mm 是有 5 倍的焦段,但各位不要忘記,過去蘋果都是將 13mm 設定為 0.5 倍,26mm 才是標準,因此對比過去的 iPhone 來說,今次的 65mm 鏡頭只是 2.5 倍,是有改進,但沒有想像般大。

iPhone 12 Pro 5

對比主要對手 Samsung Galaxy Note 20 Ultra,這台手機真正擁有 5 倍光學變焦,所使用的焦段為 13mm 超廣角鏡,26mm 廣角鏡,及 120mm 遠攝鏡,如果以蘋果「光學變焦範圍」作標準,Samsung Galaxy Note 20 Ultra 就有 10 倍光學變焦範圍了。

note20ultra cam 1

因此蘋果並不是造假,只是玩弄數字遊戲而已,但要知道,蘋果公司其實並不需要玩弄這些數字,堅持以用戶體驗為本,得到大量用戶支持,這次玩弄數字,對於身為資深蘋果用戶的筆者來說,只能慨嘆一句「蘋果墮落了」。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