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啻末日 蘇聯沙皇炸彈試爆影像首度解禁

AN602

近日為紀念蘇聯首顆原子彈試爆 71 周年,俄羅斯國家原子能公司首度解禁了於 1961 年在新地島投放的氫彈——沙皇炸彈——試爆影像。據悉,蘇聯當局因擔憂輻射落塵導致的影響,因而將該氫彈的威力減半,話雖如此,沙皇炸彈的威力仍舊是廣島原子彈的 3,800 倍,本次公開的影像也相當怵目驚心。

AN602

沙皇炸彈又被稱為庫茲卡的母親,這個名稱的由來疑似是當時蘇聯的第一書記赫魯雪夫提到:「我們要讓美國看看庫茲卡的母親。」而「要讓某人看看庫茲卡的母親」則是俄國的一句俗諺,大意為「要讓某人好看」,挑釁美國的意味相當濃厚。

該彈在 1961 年 10 月 30 日上午 11 時 32 分於新地島進行試爆,在地表上空 10.5 公里由 Tu-95 轟炸機進行傘降式空投,於 3 分鐘後在地表上空 4.2 公里處引爆,光是其爆炸的火球半徑就達到 4.62 公里。

根據核子地圖的模擬結果,若是該彈於台灣首都台北市上空引爆,幾乎整個大台北地區全境都會陷入其最嚴重的衝擊波傷害範圍;並且直到宜蘭和桃園南端都會看到爆炸的閃光,玻璃窗皆有可能破裂;熱輻射半徑更會達到新竹,使當地居民受到三度灼傷。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