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驗測試者告訴你試用 iOS 14、watchOS 7、tvOS 14 的風險

ios14

近來,越來越多人問筆者,現在升級 iOS/iPadOS 14 「穩定」嗎?筆者作為一位資深 Beta Tester,每年的 iOS 、macOS、watchOS 甚至 tvOS Beta 也會「搶先升級」,很多人覺得 Beta 不穩定,但其實問題又會在那裡?本文筆者嘗試綜合一些經驗跟大家分享。

ios14

無法降級 watchOS/tvOS 風險最高

很多人問,iOS、iPadOS 甚至 macOS 的 Beta 是否穩定,回應這問題前筆者想跟大家分享一下最高風險其實是 watchOS 及 tvOS。

watchos7

為什麼 watchOS 及 tvOS 風險是很高?原因是 Apple Watch 升級後就不能回頭,而 Apple TV 4K 升級到 tvOS Beta 也是無法降級。相信大家也知道,我們不能透過 USB 線連接 Apple Watch/Apple TV 4K,因此若升級途中有嚴重故障,無法順利完成,你的裝置就可以交回 Apple 維修!如果你的裝置過了保修期,那就意味著有可能要付費。

此外,即使你順利升級 watchOS 及 tvOS,如果有問題或嚴重的 Bugs 你也無法降級,必須「耐心」等到問題修正。

tvOS 風險最高

筆者經驗,tvOS 由於測試者不多,因此遇到問題非重大問題時往往花很多時間才能修正。由於 tvOS 要跟不同電視、音響配合,這也變數令 tvOS 問題會較多。

過去,筆者曾因為 Beta 版跟電視的相容性問題而令 Apple TV 4K 無法正常播放 HDR 影片。因此,建議 tvOS 絕不要隨便測試 Beta。

apple tv home screen trailers

iOS/iPad OS Beta 沒有想像那麼「不穩定」

從前,Apple 只會推出 Developer Beta,供開發者作測試之用。直到 iOS 9 開始,Apple 推出 iOS Public Beta ,因此參與測試的人數每年也大幅增加。多了人測試,Apple 也較以往「小心」,近年即使是 Beta 1 其穩定性也跟上一代的正式版不會有太大的差距。

ios14 1

事實上,近年的 iOS 不是「翻天覆地」式改變,而是建基於上一代的環境下加入新功能,因此不會有極大的不穩情況出現,最少不會像從前不停 Respring(重啟)。

筆者從測試 iOS 14 Beta 1 到最新的 Beta 4,自動重啟的情況不超過 5 次。另外,以往較易出現的「發熱」、「極速耗電」等災情,其實也很少出現。

Bugs 是一定會有

多數 iOS Developer 也會有更新 Release Notes,在測試初期,Apple 每次更新也會注明「已知但未修正」的問題。這些問題分佈可謂相當廣泛,部份是 API 層面,部份是 iOS 預設應用(如 Mail、Map )的個别問題。不過,API 以外的東西,基本上下一個 Beta 很大機會修正。然而相信在平日的使用上,不會造成很大的影響。如果說到不便就只有 Apps 相容問題。

ios14main 1

iOS/iPadOS 風險在於 Apps 相容性

要不要試 Beta,有一些問題是非常關鍵,例如手機上的銀行 Apps、公司內部系統 Apps,不能用的話就令 iPhone/iPad 廢掉。還好大多數銀行 Apps 也在 iOS 14 順利運行,但仍有少部份是不可使用,那麼大家最重要就是去 iOS 技術交流區 Facebook Group 詢問一下。

當然,Game 的相容性也是較易出現問題,例如極速領域、QQ 飛車、動物森友會、王者榮耀等等。由於太多不同遊戲,沒有人能保持全部也能在 iOS 14 運行,但基本上多數也可順利過渡。

試 Beta 前先看 Release Notes

再跟大家分享一下應否試用 Beta,或何時開始試用 Beta。其實大家只要看看 Apple 的官方 Beta Release Notes,當中最需要留意是 Known Issues,這是說明已知但未修正的問題。如果能接受就可以試用,如果一些問題對你來說是嚴重的,就當然不要試。

ScreenShot190526013126 838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