次世代即將到來 但我們仍無法脫離 30fps

GT7 5

今日知名的 Digital Foundry 團隊特別撰寫了一篇文章來詳述為何在次世代主機之上,我們仍得以 30fps 的流暢度來玩遊戲,而非 60fps 為基礎甚至更高。畢竟次世代主機相較於現行的 PS4 和 Xbox One X 要強上許多,微軟甚至表明 Xbox Series X 的效能要比 Xbox One X 要強上一倍以上,他們也時常侃侃而談 60fps 的願景,但是 60fps 卻遠非如此簡單就能達到的目標。

GT7 5

Digital Foundry 點出了非常重要問題,那就是雖然 Xbox Series X 的效能比 Xbox One X 多出了一倍,但是要將 30fps 提升至 60fps 同樣也是將幀率提升一倍,這代表這多出的張數將會大量消耗這些多出的效能,也就不會有更多的效能能夠處理更精美的圖像。

Xbox Series X 4

此外他們也指出 Sony 的多款第一方遊戲作品也都是 30fps 為目標基準,包括《Horizon Forbidden West》、《Ratchet and Clank: Rift Apart》以及《Marvel’s Spider-Man: Miles Morales》。

其中緣由就是因為他們為遊戲加入了更多的功能與效果,才無法讓遊戲能有效提升幀率。以《Marvel’s Spider-Man: Miles Morales》為例,從預告片段裡可以發現遊戲的紐約市相較於 PS4 的《Marvel’s Spider-Man》要更為稠密,車輛數量更多,街道上的 NPC 數量也是。此外這些物件能夠顯示的距離也更遠,再加上故事疑似發生在冬季,因此還多出了降雪等天氣特效,使整體畫面運算更為複雜。

《Marvel’s Spider-Man: Miles Morales》宣傳影像

根據該作開發商 Insomniac Games 的推文,遊戲似乎還會加入即時光線追蹤功能。因此在提供如此高保真度圖像的同時,幀率將會被取捨掉。

但當然不是每款遊戲都是如此,Digital Foundry 表示是否要提高遊戲幀率實際上是開發商的決定。以《惡魔靈魂》重製版來說,Bluepoint 就提供了和《汪達與巨像》重製版相同的性能選項,讓玩家得以選擇更精美的畫面但較低的幀率,或是犧牲掉畫面來提升幀率。此外拉力賽車遊戲《Dirt 5》的目標就有 120fps。

Demons Souls 4

至於高幀率是否才是遊戲開發商應當追求的目標?其實不然,Digital Foundry 認為在次世代上如果要尋求高幀率,或許還是以 PC 較為保險,但是在家用主機上,我們將會看到極端出色的視覺呈現,是以往家用主機所無法比擬的。

想獲得第一手電玩情報?快來追蹤電玩迷粉絲專頁!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