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 10 5G 評測:一億像素相機與挖孔式全面屏的唯美之作

DSC03163 scaled

小米香港首部 5G 手機小米 10 與小米 10 Pro 不再走性價比路線,雖然價格相比以往小米 9 等機型要高,但是這次的設計與手機規格卻會令人覺得 “對得起這個價格”,這次我們主要測試小米 10(非 Pro)並為其揭曉各種手機驚喜。

  • 系統:MIUI 11(Android 10 支援 Dark Mode)
  • 螢幕:6.67 吋 AMOLED 雙曲面螢幕
  • 電池:4,780mAh
  • 容量:256GB 儲存空間
  • 處理器:Qualcomm® Snapdragon™ 865 旗艦處理器
  • 記憶體:8GB RAM
  • 前置鏡頭:2000 萬像素
  • 後置鏡頭:1 億像素 | AI 四鏡頭
  • 顏色:珊瑚綠、暮光灰

DSC03163

毫無疑問,小米 10 採用了最強大的 Qualcomm® Snapdragon™ 865 處理器,性能比上一代提升了 25%,如果你是重度手機使用者並曾經受到速度和手機散熱不好的情況所影響,小米 10 在這方面處理得不錯。

除了最新的驍龍 865 處理器之外,這次小米 10 還採用 VC 液冷散熱設計,使用了超大面積 VC 和 6 層石墨以及導熱凝膠,簡單地說,小米 10 能夠在遊戲或者重度使用時,明顯散熱最高 10℃。而如果你經常玩遊戲,有效的散熱能夠幫助遊戲 FPS 穩定。

DSC03167

包裝配件

  • 電源充電器
  • USB Type-C 數據線
  • 高透軟膠保護殼
  • SIM 卡插針
  • 入門指南

DSC03165

小米首次在香港推出 5G 網絡速度,那就是小米 10,不但有比 4G 更快的網絡支援,而且小米 10 的 5G 不僅如此。小米 10 還有「MultiLink」功能,作用小米 10 能夠同時連接 2.4GHz WiFi + 5GHz WiFi + 4G / 5G。

MultiLink 原理是使小米手機同時連接三項網絡功能,如果你的 Wi-Fi 提供 2.4GHz 和 5GHz 並且小米 10 能夠正常使用手機 4G 或 5G,MultiLink 會同時連接三項,並且無縫切換,以保證用戶完全不會受到網絡延遲或切換後網絡無法使用的問題。

小米 10 同時支援 Wi-Fi 6 網絡,而且支援 OFDMA 和 8×8 MU-MIMO 技術,WI-FI 6 使小米 10 最大流量可達 9.6GB / s,提升 270%,實測下載一個 3GB 遊戲包,用時只需 5 – 7 秒。

DSC03166

小米 10 的立體聲並非類似 iPhone 一般結合聽筒,而是獨立將喇叭放於機身邊緣。這次小米 10 立體聲可謂花盡心思,首先採用了更大的揚聲器模組(雙 1216 超線性揚聲器),在玩遊戲使用看電影都能明顯感到更大聲,而且微調了立體聲音效,令其聽起來更逼真。

xiaomi 10 1024x762 1
小米 10 立體聲示意圖

挖孔式全面螢幕設計

DSC03168

小米 10 採用 90Hz 高刷新率的 6.67 吋 AMOLED 3D 曲面螢幕,沒有採用 120Hz 是因為成本以及省電,不過絲毫無損小米 10 的美感,同時該螢幕支援 HDR 技術。而前置攝像頭內嵌在螢幕的左上方,這是一個 2000 萬像素的前置鏡頭。

DSC03169

▲左:小米 10,右:小米 9T

兩者不同的全面螢幕設計,你更喜歡哪一款?

DSC03164

一億像素鏡頭

說到小米 10 的重頭戲,少不了它採用的 1 億像素鏡頭以及其餘 3 個 AI 鏡頭,小米 10 系列再次把智能手機影像推上全新境界。新一代極速圖像處理器、AI PIXEL 動態提升, HEIF 圖像儲存(與 iPhone 相片格式相同),將 1 億像素的優勢發揮的淋漓盡致。

鏡頭順序(由上至下)

  • 200萬像素 景深鏡頭(1.75μm 像素、f/2.4 光圈)
  • 1 億像素 超高解析主鏡頭(1 / 1.33吋 超大感光元件、1.6μm 4合1 超大像素、f/1.69 超大光圈、OIS 光學防手震)
  • 200萬像素 微距鏡頭(1.75μm 像素、f/2.4 光圈)
  • 1300萬像素 超廣角鏡頭(FoV 123° 超廣角、f/2.4 光圈)

小米 10 的一億像素鏡頭亦可以用於拍攝 8K 影片,而且配備 AI 功能以及電影模式後,拍攝電影級別的影片亦卓卓有餘,小米 10 內置 8 個經典經典電影濾鏡,實時背景模糊,人像留色等功能,您的影片將被改造成的電影體驗。

網絡測試(Wi-Fi)

051609272841 0Screenshot 2020 05 16 07 37 42 696 org.zwanoo.android.speedtest 1024x809 1

▲小米 9T | 小米 10 | iPhone 11 Pro Max

由於手上沒有 5G 網絡電話卡,因此 5G 網絡將稍後測試。

小米 9T 並不支持 Wi-Fi 6,而小米 10 和 iPhone 11 Pro Max 多次測試均能夠達到 650Mbps 以上,但是似乎 iPhone 的 Wi-Fi 芯片處理的更好(圖片取最大測試值,使用 Netgear RAX200 測試)

性能跑分

051609331555 0Screenshot 2020 05 16 08 35 06 439 com.antutu.ABenchMark 945x1024 1

小米 10 的建議零售價為 HK$4,999,可能這並非是今年最好的 Android 手機,但是經過數日的使用,我認為小米 10 的設計非常用心,而且最令我著迷的是散熱系統以及超大電池,實測持續玩 PUBG 數小時並沒有過熱造成卡頓的情況,而且小米 10 更是首部(小米香港)5G 和 Wi-Fi 6 手機,如果你需要更強大的網絡,不妨考慮。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