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真的要封城 我們該買什麼回家?

6e8ccba0add2cfdeb827aa017a0e59c7

新加坡的新型冠狀病毒確診者突破一千,而 4 月 3 日新加坡總理李顯龍宣佈,從 4 月 7 日起,非必要的工作場所將關閉一個月,員工改為家中工作,學校改為線上教學,並要保持 1 米社交距離。相信,其他地區也許隨時也會走上這種「封城禁外出」之路。如果這一天快來的話,大家要預備什麼?這裡小編問了「封城兩周」的馬來西亞朋友,跟大家分享。

lockdown

不是求生而是留在家中生活

很多人將封城、禁足等措施視為災難,因此要預備救生的物資。這是錯誤的!現在可不是大地震、地球爆炸,你只是要盡量留在家,減少外出。因此,不要只顧買米、買水、買罐裝食品回家。我們要面對的是「家中生活」,因此心態上不要變成「完全無法外出」般在困在家數月。我們仍要工作、仍要吃飯、仍要照顧小孩、仍要娛樂。

1. 買糧食?需要但不必大量!

很多人第一件事就想到買糧食,不過只要看看封城中的人們的生活,基本上你看不到有人會餓死。糧食是必須,但由於超市仍會開,最多只是限制外出的次數而已。不要假設數個月也不能外出「補給」!

例如很多人說要「買米」,例如我一家 4 口,每個月只不過是吃 5kg 米,買 3 包就夠吃 3 個月了!不必買 25kg 吧?

rice in bowl horiz with spoon copy

當然,食物選擇上會遠較平日少,也許大家要買的是一些你喜歡吃而又能保存到一定時間的食物吧!例如你愛吃日本米,現在買一點回家比較好。愛喝紅洒就多買幾支回來,沒有人知外地的洒會否受疫情影響而減少進口。

 

2. 買日用必須品

糧食重要,但日用品像廁紙、沐浴露、洗髮露、牙膏、洗潔精、洗衣液也是不可缺,有 2-3 個月的份量長期作戰是必須。至於消毒用品,真的不用多說,相信大家已有預備。另外,油、監、糖、醬料最好買備多一點,在家煮飯的消耗品,一定比平日快得多。

university paper explain correct direction of toilet paper 02

 

3. 消耗品、有機會壞的用品

假設非必須的商鋪也要暫停,那麼如果家中有電器快壞,又或者家俱有點破損,最好盡早更換或預備替換。那怕是廁所板或電燈,一個月也買不到的話實在想死。有需要進行維修的東西,盡快找人來維修。

xiaomi lightbub 1

4. 買電腦

很多人家中的電腦已很舊,甚至很慢,原因不難理解,因為在公司有電腦可用,在家用手機或平板即可。即使有一台正常的電腦,現在一個家庭可能只有一台電腦,夫妻二人同時要家中工作,再加上小孩要線上學習或完成功課,基本上要一人一台電腦是必須。一個 4 人家庭可能就需要 4 台電腦了!你可想像一下,如果只有一台電腦將會是惡夢!

macbookair2018 3

5. 買 iPad

如果家中有小孩的話,近日可能經常要用 Zoom 上課,如果有 2 個小孩,同時要 Zoom,别以為一台手機就可以,因為上課時老師會分享螢幕,所以手機螢幕根本看不清,因此用 iPad 會有較好的效果,而且比電腦穩定。

ipad pro 12 11 202003 gallery 3 scaled

6. 買遊戲機

不能外出,買遊戲機回來就是最簡單又便宜的娛樂,如果愛體感遊戲當然買 Switch,又可用來「做運動」。筆者兩個孩子不能外出,每天玩 Switch 作品 ARMS 也有足夠。可惜,近期太多人搶,遊戲機已炒上天價!早買的朋友現在可高興了!

Nintendo Switch Lite

7. 買家中運動器材

不能外出運動的情況下,很多人買些室內使用的簡單健身器材(啞鈴、瑜伽墊),方便在家看 Youtube 運動。

ScreenShot190526013126 907

8. 買電子書閱讀器

曾說過如果有空就要看一本改變人生的書嗎?當然這本書遲遲未看完,現在終於有機會了!除了買實體書,也可買些 e-ink 電子閱讀器如 Kindle,這樣便可從 Amazon Kindle Store 買書看。當然,iPad 也可用作看書之用,只要沒有 e-ink 那麼舒適。

Amazon Kindle Oasis boosk 2

9. 買無線耳機

每天家中工作,隨時也要開會或跟客戶電話聯絡,那麼建議你最好先買 AirPods 等無線耳機。在家工作不是一個很「理想」的環境,可能你要隨時照顧子女或者做家務,因此你要有心理準備要一邊摺衣服一邊跟客戶電話聯絡,所以無線耳機是必須。

此外,一家四口,小孩、另一半在看 Youtube,你也想看自己的 Netflix 劇集,有耳機才可讓你們各自看喜歡的東西。因此盡快買無線耳機吧!

AirPods

10. 買保健食品

健康很重要,疫情如果真的進一步惡化,甚至出現糧食不足問題,因此買些保健食品也許是需要。試想想買不到水果,你最少也可給維他命丸。何況維他命丸細小易收藏,比儲水果更有用吧?

ScreenShot190526013126 906

11. 藥物

如果你有長期病患需要藥物,盡早買多一些。因為不少藥也是外地進口,全球封城下,相信或會影響一些藥品的出口。至於一般的藥物,最好也預備一點在家。

81d0b1jIiSL. AC SL1500

12. 買蒸焗爐、氣炸鍋

這段日子,相信你不會外出用餐,那麼便要家中煮食。如果你本身技巧高超,沒有什麼問題,但如果你是新手,建議你買蒸焗爐、氣炸鍋回來,這些工具不但能夠將煮食變得更方便,只要看 Youtube 就可快速學會煮不同的餸菜。吃得好一點,封城生活也會過得好一些。

APSNNUSC100WPanasonic NU SC100W 15L Steam Oven 11502145 1

13. 買糧食也要買零食

當真正封城時,也許你沒有心情買一些非必須品。買糧食其實也要買點零食,想一想如何在家生活得愉快一點是很重要,零食給你好心情!當然以不佔太多位置,也不宜買太多要冷藏的零食。

b

14. 模型、LEGO、紙牌遊戲

家中有小孩,他們不用上學校,除了叫他們「溫習」,最好為他們預備一些玩意,模型、LEGO、紙牌遊戲也是好選擇。模型、LEGO 能叫他們自己玩,紙牌遊戲則可一家人玩。

45192a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