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S5 硬體規格正式公開 系統架構詳細解說

PS5

繼微軟公開 Xbox Series X 的詳細規格之後,Sony 終於在今天正式揭曉了更多 PS5 的系統設計相關技術,包括超高速 SSD、訂製版 I/O 系統、訂製版 AMD GPU 等等,讓玩家們能夠更深入理解這台次世代主機的強悍之處。

PS5

PlayStation 5 硬體規格

CPU 8x 核心 Zen 2 @ 3.5GHz (可變頻率)
GPU 10.28 TFLOPs,36 CUs @ 2.23GHz (可變頻率)
GPU 架構 訂製版 RDNA 2
記憶體 / 介面 16GB GDDR6 / 256-bit
記憶體頻寬 448GB/s
內部儲存空間 訂製版 825GB SSD
I/O 流通量 5.5GB/s (未壓縮), 平均 8-9GB/s (壓縮)
可擴充儲存空間 NVMe SSD 插槽
外部儲存裝置 支援 USB HDD
光碟機 4K UHD 藍光光碟機

首先可以發現的是 PS5 GPU 運算效能為 10.28 TFLOPs,這個數字並不及 Xbox Series X 的 12 TFLOPs。然而 Sony 系統架構師 Mark Cerny 表示,PS5 的 GPU 應可提供高於每秒浮點運算次數數值的表現,並指出這種數字並沒辦法準確地涵蓋所有 GPU 的性能。

TFLOPs

SSD 的部分,他們希望 PS5 透過搭載 SSD 能夠大幅縮減遊戲的讀取時間以及讓開發者在開發時能夠有更高的自由度。根據官方提供的數據,其目標為在 0.27 秒內能夠讀取 2GB 的資料,這將使得遊戲的讀取在眨眼之間即完成,遊戲中也不必再加入一些專為讀取所設計的橋段。

而 PS5 的 SSD 主要將用來達成 5 項核心目標:

  • 在一秒內啟動遊戲
  • 無讀取畫面
  • 高自由度設計
  • 在光碟和 SSD 上加入更多遊戲內容
  • 不用再安裝修補程式

SSD

在擴充 SSD 部分,簡單來說,玩家並不一定需要購買 Sony 指定的硬碟,但要注意的是玩家購買的 NVMe 硬碟最好是要通過 Sony 認證的。不過,由於這類產品仍屬尖端科技,因此在價格上可能並不美觀。

Expandable SSD

PS5 透過訂製版 RDNA 2 架構的 AMD GPU,Sony 希望能讓主機在減少功率消耗的同時還能提升性能,並加入全新可塑的功能組,甚至希望未來 PS5 在發售時,能夠讓玩家看到類似 PC GPU 的功能。

透過 Intersection Engine,PS5 將提供硬體加速的光線追蹤,並且能實現玩家在 PC 上所見到的光線追蹤效果,如反射、環境光遮蔽、陰影和全域照明等方面。

RT

向下相容部分,PS5 雖然一般會在原生模式下運行次世代主機遊戲,但是將會加入傳統模式用來運行 PS4 的遊戲。

Gackward Compatibility

而 PS5 的 3D 音效也是重點項目之一,他們預計透過此功能來達成以下目標:

  • 使所有聲音輸出設備的音效表現提升
  • 能為環境加入數百個聲音來源
  • 更精準的遊戲世界聲音定位

Sony 的 Tempest Engine 當中的 3D 音效甚至意圖讓玩家即使不透過耳機,也可以用電視的揚聲器來模擬環繞音效的效果,但當前耳機仍然是 PS5 在音效方面的黃金標準。

3D Audio

PS5 系統設計解說

想獲得第一手電玩情報?快來追蹤電玩迷粉絲專頁!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