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發現「夜間模式」可能令你睡得更差

de44ba0850be90ebd90ed8d8d8427310

早在 2016 年,在 iOS 9.3 已引進 Night Shift 「夜間模式」,聲稱可以透過將螢幕色改成偏黃,從而降低螢幕藍光,改善用戶夜間睡眠質素。而在 iOS 13 中,Apple 引進 Dark Mode,目標也是改善用戶夜間用手機的操作感受。而 Android 近年也引進 Night Shift 模式,同樣為了讓用戶夜間用手機時可減少藍光。

night shift tutorial1 1

近日,英國曼徹斯特大學研究指出,偏黃的夜光可能會令用戶的睡眠質素變得更差。在眼睛中,一種名為做黑視蛋白的蛋白質會對光的強度作出反應,特別是它對較短波長的光有更強的反應。藍色光的波長最短,所以手機的「夜間模式」會將螢幕弄成偏黃,從而減少藍光。

學者在老鼠身上的研究,發現暴露於強光度的黃色光環境,較在白色調光的環境影響睡眠。原因是眼睛中的色覺錐細胞可能對黃色色調的反應更大,所以夜間模式可能比沒用任何模式更影響睡眠。

ios 9 3 nightshift toggle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