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峰迴路轉》我的家,我的規矩 (微爆雷)

原文出處

作者臉書

雖然打著「推理燒腦神劇」名號上映,但其實我已經想不太起來上一部所謂真正的推理劇電影是什麼。

是太多人知道結局的新版《東方列車謀殺案》嗎?

不,我絕不承認《名偵探柯南》劇場版是推理劇。

 

當然很多帶有驚悚成分的電影都喜歡東埋下一個神伏筆、西埋下一個神伏筆,最後再來個神轉折的結局大逆轉(奈沙馬蘭笑而不語),不過這似乎跟我們所想要看到的真正「推理劇」還是相差甚遠。

 

我們需要一位偵探,一位有點古怪,卻又可以帶著觀眾或讀者一路抽絲剝繭的偵探。他手上所能觀察、所能擁有的資訊,就跟我們所能看到和擁有的一樣多。他也不會有著神乎其技的「記憶宮殿」,瞬間滔滔不絕出一大堆編劇或作者說了算、盤根錯節的連結。最好在來一座屹立在暴風雪之中的神秘豪宅莊園,裡頭的家庭成員各個來頭不小,看似各懷鬼胎,卻又準備身兼嫌疑犯和被害者的可能身分。同時還有一位脾氣怪癖的孤獨富裕老人,外加一名神秘卻又楚楚可憐的外來美女。

 

MV5BODYzMzJjNTAtYTM2NC00ODJhLWJlOWItMGMyMGY2ZjFmMmMxXkEyXkFqcGdeQXVyODk4OTc3MTY@. V1 SY1000 SX1500 AL

完全原創,沒有改編自任何小說文本的《峰迴路轉》還真是一應俱全。

 

編導Rian Johnson當然是古典推理小說的狂熱粉絲,但他一方面又很巧妙地在一開始就把古典推理元素給致敬和破解了個遍,讓人不禁狐疑,好吧,這些老掉牙的手段都已經透過不同的視角揭示出來了,那之後到底還會有哪些爆點?但最後的真相揭曉卻還是相當具有古典推理的簡約況味,同時也給了現代探案技巧不少發揮的空間,讓古典推理的伎倆在現代探案的手法之下幾乎無用武之地。

MV5BMDM2MGVhZjUtNjlkYy00MmZhLWJlYWYtNjMyNTk1M2M1ZjUzXkEyXkFqcGdeQXVyODk4OTc3MTY@. V1 SY1000 CR006661000 AL

故事主軸說穿了其實也就只是如同八點檔肥皂劇一般的家族爭奪遺產,不過對於人道主義的關懷上,Rian Johnson就如同東野圭吾喜歡參雜時事社會議題的寫作方式一樣,一方面用簡單卻合理的方式將真相隱藏起來,同時也讓人看到這個家族,或著說,歐美社會對於所謂的外國移民甚至難民的真正嘴臉。一旦威脅到自身的利益,什麼把你當家人一樣看到都只是狗屁,而事件起因追根究柢也就只是你們這些家族成員各個都不爭氣,那麼最後這裡就是我的家,我的規矩,一點都不需要訝異。

MV5BN2NjZmZhZDItOGNiNS00OTdmLTgyMzgtZDgyYzUzMGU5YTkyXkEyXkFqcGdeQXVyMTkxNjUyNQ@@. V1 SX1465 CR001465999 AL

真相的揭發在許多標榜「驚人逆轉結局」的電影之中並不算過度令人驚訝,但這也是在思慮周密的劇本之下才有可能完成的精緻水準。相信編導一定可以寫出更誇張的情節,但一部好的作品只需要把內容收斂在情理之內,至於過程細節還是具有一定程度的意料之外。

 

個人一直不是那種劇本唯一至上派。我認為某些電影,只要擁有「適當的劇本」和「會說故事的編劇或導演」就已經可以成就一部優秀的作品。但《峰迴路轉》似乎就是在告訴觀眾,雖然我有頂尖的好萊塢明星和工藝,但一部聰明的好劇本才是完成一部好電影的核心關鍵。

 

我的電影,我的規矩。Rian Johnson彷彿捧著這樣一個杯子一邊啜飲,一邊對觀眾勝利的微笑著。

MV5BYWI3OTAyMmItZjBkYi00Zjg1LTk4NDctN2NjZjJkNTJmY2NmXkEyXkFqcGdeQXVyNzAwMTc4OTY@. V1

當然這還是要看電影類型啦,否則實在無法想像柯博文在那邊抽絲剝繭然後揭發密卡登是兇手的模樣。

 

明顯致敬白羅的名偵探白朗,如果007那邊打不動了也不會再演了,不如就發展成一系列的白朗探案吧!然後Rian Johnson也就不需要老是去推理寄給自己刀片的星際大戰影迷到底是來自何方了。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