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殲滅 iPhone Lightning 計劃?

img 6932

蘋果分析員郭明錤近日公開最新 iPhone 預測,2020 年會有 5 款新 iPhone 出現。而 2021 年更預計蘋果會將 iPhone 上的 Lightning 介面徹底移除,引上網民激烈討論。

img 6932 1

真無線體驗

iPhone 已進入無線充電時代,沒有 Lightning 線其實也可為 iPhone 充電,加上更新 iOS,早已進入 OTA(Over The Air) 進行,沒 Lightning 線也可升級。因此有人猜 Apple 遲早要殺掉Lightning。

img 6934 1

無線充電仍慢

近年很多 Android 也強調充電速度快,相對 iPhone 暫時最高支援 18W “線充”,無線充電更只有 7.5W 。隨著電池容量增加,iPhone 單用無線充電顯然更吃力。中國手機 OPPO 已有 65W 線充,約 30 分鐘便可充滿 4000mAh 電池。殺死 Lightning 必然令充電速度無法大提升。

配合移動電池不易

現時不少人有移動電池,而多數也是用線充方式,若取消 Lightning 介面,日後要改用無線充電的移動電池,速度慢之外,也無法同時為兩台手機進行無線充電。

img 6933 1

備份速度慢

雖然 iTunes 只就支援無線同步,但要將照片/影片傳送到電腦備份,Lightning 線仍是很重要。別忘記,4K 影片容量很大,用 WiFi 傳送實在太慢了。

總結:轉 USB-C 機會較消滅 Lightning 高

筆者認為 Lightning 即使要消失,也許是被 USB-C 取代而非徹底將端口拿走。事實上,從 iPad Pro 改用 USB-C 所見,一些 Apple 官方應用(如 iMovie) 也支援 USB-C 存取外置儲存裝置,相信 iPhone 用 USB-C 的日子會比完全無線化的日子來得快。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