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冰雪奇緣2》征服宇宙吧!Elsa!

MV5BMTY4OWU0NTMtMDZjZS00MWYzLWFmNmEtZGUwZGIxMTg4MjgxXkEyXkFqcGdeQXVyMTkxNjUyNQ@@. V1 SX1777 CR001777744 AL

原文出處

作者臉書專頁

 

雖然看似寒冷徹骨,但《冰雪奇緣》無疑是近年最火燙的動畫電影IP,一曲 “Let It Go” 傳唱大街小巷,歌曲輕鬆悅耳和動畫本身出色的故事節奏、顛覆創意、豐沛情感和飽滿的完成度相得益彰,彼此拉抬。不能說《冰雪奇緣》是最完美的迪士尼動畫作品,但也無疑是一部成功其來有自的絕佳作品,至少當年抱著刻板印象嗤之以鼻的我一進入戲院三分鐘之後就立刻改觀。

 

續集雖然睽違了六年之久,其中還是靠著經典流行的熱度、遊樂園的造勢宣傳和小短片,維持著不滅的話題人氣。而小心翼翼,不急著立刻推出續集的決定,如今看來也的確是個正確的決定。

 

不可能期待續集能夠在歌曲和故事上超越首集,畢竟有時候「創作」這種東西還是得靠著一點點「靈氣」,即便複製相同的曲風和類似旋律,也不是每次都可以寫出所謂的「洗腦神曲」。當然,《冰雪奇緣2》的主創們還是相當努力的給了大家一場溫馨豐富又華麗的觀影體驗,歌曲就算沒有辦法像前作一樣留下這麼深刻的記憶,但要這群人寫出「真正意義上的難聽」作品也是不可能的事,電影本身只要熱鬧溫馨好笑歡樂,也就不會難看到哪裡去。

 

而在首集的故事就已經非常完整的情況下,任何延伸都可能顯得多餘或勉強。四位主要角色都在一開始遇到了難關,雖然高歌著「有些事情不會改變」,但也都紛紛步入象徵轉變的「魔法森林」之後,迎來了人生的轉捩點,也讓彼此之間的關係走到下一個階段。雖然作為女王,Elsa空有一身曠世魔力卻無法盡情施展。Anna的人生似乎只剩下黏在姊姊身旁擔心她,Olaf在上集某程度上可以視之為Elsa和Anna內心的純真和對彼此的關愛,這次賦予他的「任務」則是以「長大就可以搞懂所有事情了對吧?」來表達「世事其實是很複雜的,長大了也不一定就可以懂」。Kristoff的人生也是單薄到只剩下支持兩姊妹的任何行動和對Anna的求婚計畫,以及演了一齣令人發噱的90年代男孩偶像團體情歌MV。但他們兩位本來就只是駝獸和丑角定位,沒啥份量也可以理解。

MV5BMzNjMzdlYTUtZmQwOS00MmM1LTg1NWUtMzdjYzk5MmRlNmU2XkEyXkFqcGdeQXVyMTkxNjUyNQ@@. V1 SX1777 CR001777999 AL

在「沒有反派」的劇情設計,故事中營造衝突的點就只有姊妹倆對於未來的方向選擇和所謂「被掩蓋的真相」,老實說這是個相當「危險」且考驗編劇功力的決定,而最後的結果,也證明了要在本類型的動畫片中挑戰這種劇情走向還是勉強了些。

 

從不再隱藏自我的 “Let It Go” 到期盼探索未知 的“Into the Unknown”,再到 和自我對話,希望盡展長才抱負的 “Show Yourself”,即便貴為女王,還是太過委屈了Elsa的一身神力。她的成長曲線看起來是合理的,但卻也沒有更大的目標讓她去追尋。只知道她降伏了四大魔靈,莫名其妙的遭受自身能力反噬又解封,又神乎其技的騎著水神駒瞬間移動一舉手間就擋下了山洪,霎時間,將本來就清澈如冰的些許沉痛省思盡數化為眾人對Elsa女王的無窮崇拜。什麼國仇家恨,大家手牽著手,族群大同就是了。

MV5BMGIzMGNlMzAtZTc1MC00MmQyLWIxODEtOTNkZGQ0NmJkMDczXkEyXkFqcGdeQXVyNjg2NjQwMDQ@. V1 SX1777 CR001777744 AL

Anna當上女王倒也沒什麼適不適合,反正在那個一個王國目測大約只有數百人的世界,冰雪姊妹花當女王也只需要負責打開城門和市民一同開趴、用冰變個公仔給小朋友們,當當全民偶像也就足夠了,至少沒有人會去懷疑Anna的善良親切和遇事的果決。在失去了姊姊之後,也還是能夠振作起來,解讀姊姊最後的訊息並完成任務,也接受了和姐姐分道揚鑣,走向不同人生的重大改變。

 

但這一切都來的太倉卒了。

 

同樣是面對家人的離別和邁向人生的嶄新方向,《馴龍高手3》鋪陳了整部就是為了最後的珍重再會,《冰雪奇緣2》則是先淡淡暗示了之後,突然粗暴的將姊妹分隔兩地,雖然這所謂的「兩地」大概比我們坐高鐵來回高雄還要快速。

 

雖然可以理解所有追加設定的突兀,這都是為了發展續集所不得不背負的包袱與代價,但也注定故事本身總是有著疙瘩。雖然埋下了成長的因子和主線的大局觀,卻某種程度陷入了類似《無敵破壞王2》的困境。這些議題不是說不值得或一定不能著墨描述,而是有沒有必要利用「這些既有的角色」來演繹陳述。一開始將父母拖出來鞭屍和後續的種種追加設定(喔,而且父母還可能沒有死呢……),尷尬到令人想起《黑魔女2》的慘劇。

MV5BOWRhZTM3YWMtMmJkNS00MDZhLWIxMzUtYTY0YzQ0YTcyZDA2XkEyXkFqcGdeQXVyMTkxNjUyNQ@@. V1 SX1777 CR001777744 AL

所幸,或許畢竟是拜媒介不同以及《冰雪奇緣2》主創群的能力還是較高所賜,《冰雪奇緣2》終究靠著Elsa驚世駭俗的魅力和不少橋段的幽默感,完成了一場歡暢的歌舞音樂魔法秀。即便什麼魔靈的召喚、一開始是誰去控制四大魔靈疏散民眾、水壩破封就沒事的原理等還是令人一頭霧水,喪失了某種簡潔明瞭的暢快,相信觀眾還是可以看的開心,只需要把執著於計較兩集優劣的心放在一旁,聽聽歌,享受美不勝收的畫面和大家所喜愛的人物共聚一堂的氛圍就可以了。

MV5BNzAzMWMwY2QtMDQ4Ny00Yjc0LTkzOTUtNDQ1MDkyYTZiZTBmXkEyXkFqcGdeQXVyMTkxNjUyNQ@@. V1 SX1777 CR001777744 AL

至於我們永遠的冰雪女王Elsa的下一步呢?小小王國不適合可驅策四大元素魔法使的她,不如就征服宇宙吧。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