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級電腦計算萬年它只花兩百秒 Google 聲稱達成量子優越性

Sycamore

著名理論物理學家 John Preskill 曾在 2012 年提出「量子優越性」一詞,指量子電腦能夠解決傳統電腦所無法解決的問題。而 Google 現在就聲稱已經達成了這項成就,透過 54 量子位元處理器 Sycamore 在 200 秒內完成世界上最快的超級電腦得花 10,000 年才能完成的計算,並將研究結果發表於《自然》期刊上。

Sycamore

然而對於 Google 是否已經達到量子優越性,最近才宣布要推出 53 量子位元系統的 IBM 表示懷疑,認為 Google 的說法言過其實。因為首先,在量子優越性中「解決傳統電腦無法解決的問題」這一塊 Google 並未達成門檻,此外 IBM 研究人員也指出古典系統其實只需要 2 天半的時間就可以完成該運算,且還有更高的保真度。

量子電腦之所以被視為是未來趨勢,乃因為其計算單位量子位元的特性,在古典系統中,一個位元在同一時間只能是 1 或是 0,而量子位元則基於量子疊加原理,可以同時存在 1 或 0 兩種狀態。換言之,54 量子位元的量子電腦可以有 2 的 54 次方種計算狀態,而這也使得量子電腦能解決更複雜的問題。

儘管 IBM 提出質疑,Google 依然宣稱達到了量子優越性,並解釋 Sycamore 處理器的最大成功因素就是解決了量子電腦容易出錯的問題,同時希望未來能夠將這種等級的處理器應用在學術研究與商用領域上。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