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Google Photos 為 iPhone 提供免費無上限「原相」備份

fb046a9251a29a85a9bea94d8e77894c

近日,Google Pixel 4 取消了其中一個特點,就是將免費無上限 Google Photos 照片/影片備份功能,改為 3 個月試用 100GB Google One 儲存服務,令很多 Google Pixel 用戶感到不滿。不過,有人卻發現原來 Google Photos 對 iPhone 的照片備份卻相當慷概,對 iOS 使用的 HEIC/HEIF 格式照片,以原相方式備份,不會有任何數據上的流失。

fb046a9251a29a85a9bea94d8e77894c

 

HEIC/HEIF 格式

從 iOS 11 開始,iPhone 預設使用了 HEIC/HEIF 作為預設的照片儲存方式。這種高效壓縮技術背後是以 HEVC / H.265 技術進行壓縮,其壓縮能力遠超 JPG,容量可能只有 JPG 的一半。

免費版 Google Photo 限制

Google Photos 免費版會將大於 1600 萬像素照片壓縮成 1600 萬像素。不過,iOS 11 之後引進 HEIC/HEIF 取代 JPG,所以拍出來的照片檔案很小,因此 Google Photos 已沒有將 HEIC/HEIF 檔案轉成 JPG,原因是轉成 JPG 後比原本的檔案還要大。

googlephoto

實測 HEIC 上載 Google Photos

筆者測試在 iPhone 以 Google Photos 同步相片,發現上載到 Google Photos 後 HEIC 解像度沒有改變,仍達 4032 X 3024,跟原本沒有分別。我們再從電膰瀏覽器下載該檔,當中分別有 HEIC 檔及 MOV 檔(如果是 Live Photo 便會同時產生一個 MOV),該 HEIC 檔的體積跟 iPhone 原圖 100% 相同,而 MOV 則壓縮了。由此證明,iPhone 拍出來的照片,可以無限量免費備份到 Google Photos。

compare

設定教學

1. 用戶先要確定 iOS 的「相機」內格式設定,使用的是「高效率」(預設使用)。

IMG 5423 IMG 5422

 

2. 安裝 Google Photos App,登入後選用「高品質-免費無限儲存空間」。

g02

IMG 5431

g01

3. 要取回照片原圖。建議使用 Desktop 版 Google Photos,打包下載功能,Google 會以 ZIP 格式將原圖傳送給你。

googlephoto

4. 想一次過下載多幅圖,可先選取照片,再按快速鐽 Shift-D 即可一鐽打包。

batch

Comments are closed.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