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要太快升級 macOS 10.15 Catalina 的 3 個原因

2457ae57eb681cbca6967cc40b3f50a9

macOS Catalina 終於正式推出,不過是否所有人也應該急於升級呢?筆者在 macOS 10.15 推出 GM 版時開始升級,想跟大家分享一些關於升級 Catalina 後的問題。

macos catalina

1. 速度慢了!這次真的慢了!

筆者使用 MacBook Pro 2018 15 吋版本,處理器是 2.2 GHz 6核心Intel Core i7 配 16 GB RAM,速度上分别不明顯,只是别軟件略較從前慢。然而,筆者用一台 MacBook Air 11 吋版(8 GB RAM)作測試,升級後明顯感受到較 Mojave 慢。因此,如果你的 Mac 比較舊或本身也不覺流暢,最好别升級。

Mojave

2. 近年最多軟件相容問題的一次升級

由於 Catalina 禁絕 32-bit 軟件,因此軟件相容性問題也是近年最多的一次。

Adobe 軟件

也許你可能覺得自己沒有 32-bit 軟件,但相容問題也許會在 Photoshop 或 Lightroom 出現。如果你不是使用最新版,Adobe 已表明不建議你升級到 Catalina,因為會出現一些故障,令軟件無法正常運作。而 Adobe 表示,Photoshop 版本要 20.0.6 或之後才可跟 Catalina 相容。

當然,如果你在用 Adoble Cloud 就沒有問題。事實上,即使 Photoshop 能在 Catalina 用,當中的一些 3rd Party Plugin 也不一定能用,因為一些較舊的 Photoshop Plugin 可能是 32-bit 程式,所以未能在 Catalina 正常執行。

Microsoft 軟件

不少人仍用 MS Office for Mac 2011,但其實這套軟件是 32-bit 軟件,而 Microsoft 也在 2017 年 10 月正式停止支援了。

懷舊遊戲

不少經典 Game 其實仍是 32-bit,以遊戲開發公司 Aspyr 所列出的作品分别有以下:

* Borderlands: The Pre-Sequel
* Call of Duty
* Call of Duty 2
* Call of Duty 4
* Call of Duty Black Ops
* Call of Duty Modern Warfare 2
* Civilization IV
* Civilization IV: Colonization
* Doom 3
* Duke Nukem Forever
* Fahrenheit
* Homeworld Remastered Collection
* Prey
* Quake 4
* RAGE
* Star Wars: Empire at War
* Star Wars: Jedi Academy
* Star Wars: Jedi Outcast
* Star Wars: The Force Unleashed
* Sims 2: Life Stories
* Sims 2: Pet Stories
* Sims 2: Castaway Stories
* Tomb Raider 2

3. 新功能真的是你需要的嗎?

今次 macOS 的改變表面上是將 iTunes 分拆,加入 Sidecar 支援,以及 Apple Arcade。 如果你對以上功能不太重視,那麼基本上升級的迫切性其實不太大了。

sidecar 1

總結:稍等一會才升級

當然 Catalina 真正重要的就是未來可能會有不少 iPad 軟件移植到 macOS。不過,暫時仍未見太多新 macOS App 出現。平心而論,新版的改變不是太多人感到有迫切性,若你的 Mac 只是消閒娛樂用當然沒有問題,但對於用來工作的人來說,建議大家還是先對軟件相容性方面花點時間去了解。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