仍有安全疑慮 紐約大學研究:電子菸恐致癌

e cigarette

現代人注重身體健康,對於「吸菸」一事比以往有更多的反對聲音,而戒菸也就成了許多人人生中的一大課題。為了幫助有菸癮者戒菸,陸陸續續有不同的尼古丁替代產品出現,其中也包括了電子菸,但是紐約大學最近卻提交報告指出,電子菸所產生的煙霧可能有致癌風險。

e cigarette

紐約大學的實驗透過讓 40 隻實驗鼠暴露在含尼古丁的電子菸煙霧下長達 54 週的時間,相當於時常使用電子菸的人所吸入 3 到 6 年的煙量。而其中有 22.5% 的實驗鼠得了肺癌,而有 57.5% 的實驗鼠在膀胱處發生癌前病變。

但實驗領導人表示此實驗有其侷限性,畢竟老鼠不會和人類一樣將煙吸入體內,並且這次的實驗是對一小群較有可能得到癌症的實驗鼠來進行的。但他仍認為若人經常使用電子菸,結果可能會和這次實驗很接近。只是由於目前電子菸才面市不久,對人體的影響或許要再經過十年才有辦法確定。

另外對照實驗也表明,20 隻實驗鼠在不含尼古丁的電子菸煙霧環境中生活 4 年,卻沒有一隻得到癌症。

對此實驗,有人提出了反對聲音,引用 2015 年英國公共衛生部所提出的數據指出「電子菸比傳統香菸安全至少 95%」;而倫敦皇家內科醫學院的發言人則引用過去的報告表示,雖然電子菸的危害性比傳統菸草香菸小,但仍比其他尼古丁替代產品要高,因為市場對於電子菸的品質、尼古丁含量等並沒有統一標準。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