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劇透《小丑》影評 為了被社會譴責而存在的巨作

JOKER

眾所期待的電影《小丑》終於正式在各電影院上映,然而,這部片受到了非常高的評價,因此也有不少人對它報有期待,但可以想見的是,多數人對它都抱有「錯誤的期待」。在開始描述我對這部電影的感想之前,我想我得先呼籲一下想進電影院看這部片的觀眾,這部片純粹只是借用了 DC 漫畫角色的人物與場景設定,跟 DC 電影宇宙是完全搭不上邊的,因此把它當成超級反派的作品去看,你肯定是要失望的。

JOKER

話雖如此,這部電影和小丑的起源其實也有些相似之處——他們都是從社會黑暗面所誕生的人物,只是這次的《小丑》將這樣的設定推到極致,搭配上 Joaquin Phoenix 精湛的演技,以及異常大膽的劇本和拍攝手法,才使得《小丑》既教人熟悉,卻不同以往。

JOKER Final Trailer.mkv 20190829 112503.949 e1567049700655

那麼,《小丑》究竟是一部什麼樣題材的電影?它的核心在於探究主角的人格變化以及社會階層的對立,在電影裡,主角亞瑟是連生活在社會底層的人都會瞧不起的人物,即使曾經想透過不同的方式尋求救贖,但現實只是一味地對他嗤之以鼻,就連自己的最後一根救命稻草,都是構成他整個人生的巨大謊言。

JOKER 5

經過這前半段的鋪墊,《小丑》的後半段簡直讓人拍案叫絕,他用盡全力來抵抗這個只知道如何殘酷的社會;他用盡全力拋棄了全身都是謊言的亞瑟;他用盡全力化身為一個新生的角色——小丑,讓觀眾跟著他一起蛻變,到達瘋狂的極致。可同時,也讓人不禁反思,這些難道是無可避免的嗎?

JOKER 4

在電影《小丑》上映不久,國外傳出了抵制的聲音,指稱這部電影太過寫實而殘暴。很諷刺的是,這部電影的寫實恰恰可以套用在這些抵制它的人身上,因為當你認為小丑純粹只是引發暴力的泉源的同時,你就成了那些不願真正去理解、關懷他人的人,而你就正是這部電影要譴責的對象,你就是小丑化上妝容的原因。

JOKER 2

因此如果你用的是錯誤的角度去欣賞這部電影,你將只會看到這部電影的表面,聽到小丑的笑聲如何教人膽寒,卻聽不這些笑聲裡所包含的悲傷、憤恨、恐懼以及對社會的失望。但只要你多用心一些,你就可以聽到這些笑聲裡的情緒,也許,你就可以更用心去看待那些社會上曾經被你不屑一顧的人們。

JOKER Final Trailer.mkv 20190829 112312.471 e1567049642243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