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身分證明年全面數位化 未來可綁定手機

5c90623484c93

台灣內政部今日發出新聞稿表示,「數位身分識別證(New eID)- 新一代國民身分證換發計畫」已於今年 6 月 6 日經過行政院核定,預計會在明年 10 月起全面換發數位身分識別證,以取代目前用了將近 15 年的紙本國民身分證。更透露數位身分證未來可以綁定手機,讓民眾出門免帶卡。

5c90623484c93

據悉,數位身分證是將國民身分證與自然人憑證結合,而民眾也不必額外花錢去辦理自然人憑證,即能獲得一張兼具實體世界及虛擬網路世界身分識別的證件,單純作為身分識別。

New eID 上公開的個人資料也最小化,晶片儲存的資料與現行的紙本身分證相同,不會儲存其他額外資料,其他個人隱私資料將加密保護。使用時除了需要民眾同意,也必須輸入密碼,需用機關更必須向內政部申請才可讀取欄位。

16

而從明年 10 月起換發的數位身分證,預計會在 2023 年 3 月完成全台 2,359 萬人的換證作業。

內政部表示,New eID 的好處在於換成數位身分證以後,民眾辦理業務就可以達成免臨櫃、免奔波、免提書證、免填寫、不受時空環境限制等條件,使政府的服務效能倍增。

17 1

但也有人擔憂數位版的身分證會造成個資外洩,而內政部則指出 3 點:第一、系統不會儲存國民的使用紀錄;第二、遺失時可以立即透過 1996 內政服務熱線、網路及到任一戶政事務所申請掛失;最後、則是晶片卡體無法複製偽造,個資以密碼保護。希望能藉此消除民眾的憂慮。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