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摩爾定律沒有死

3934c776f814823b1c0233782d5464c7

摩爾定律在電腦界無人不識,由英特爾創始人 Gordon Moore 提出積體電路上可容納的電晶體數目,約每隔兩年便會增加一倍。不過,近年很多人也表示摩爾定律已死,例如 Nvidia CEO 黃仁勛。

台積電的全球市場部主管 Godfrey Cheng 於 8 月 14 日在台積電網站刊出一篇名為「摩爾定律沒有死」的博文。文中指出,從 2000 年開始,電腦的處理效能已不再透過提升時脈方式加快速度,而是透過架構創新及多線程平衡處理方式來提升效能。提升速度不再是以推升時脈進行,而是加更多的「電晶體」進行運算。

他指出現時 Apple 的 A 系處理器使用 7nm 制程,但在 2020 年的 A14 處理器則會使用 5nm 制程。摩爾定律是指增加密度,而透過高階的封裝技術,可實現這個目的。而台積電未來會繼續增加「電晶體」密度,他認為仍有很多方法可讓台積電在未來實現改進。

tcmd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