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adOS 之後 iPad Pro 能夠取代筆記型電腦嗎?

ca8d53b509cbcf621edba086064d39e9

外出工作時,許多人會選擇攜帶一台筆記型電腦,而在去年底 iPad Pro 推出以後,則又掀起了一陣討論,探討 iPad Pro 到底能否取代筆電。多數評論家認為當時的 iPad Pro 仍不足以取代筆電,最大的原因就是出在 iOS 12 身上。而 Apple 今年似乎是採納了這樣的意見,在 WWDC 上直接發表 iPadOS,那在這之後,iPad Pro 能否取代筆電呢?

ca8d53b509cbcf621edba086064d39e9

 評 論 背 景 

首先先說明一下這次評論的背景,由於 iPadOS 尚在 Beta 階段,因此程式錯誤等問題不在評論範圍內,筆者會以所有功能皆能正常運作的前提下來評論;另外,筆者本身對 iPad Pro 的需求是外出輕辦公、書寫和培養部分興趣,老實說這些在 iOS 12 就可以完成,所以我當初一買到 iPad Pro 就把 MacBook Pro 賣掉了。

iPadOS 3

 真 正 的 改 變 

相較於 iOS 12,這次的 iPadOS 帶來了許多更新,但對筆者而言最大的改變是在「檔案管理」方面,我認為這才是使得 iPad Pro 足以威脅筆電地位的最關鍵所在。

iPadOS 的檔案管理不再像過去一樣只是讓你瀏覽、搬移、重新命名,這次 Apple 終於開放讓使用者得以將檔案儲存在本機,就像一般的電腦一樣。而輸入檔案的方式也更加開放,可以直接插入隨身碟來輸入。檔案經過壓縮?沒問題,iPadOS 可以直接執行壓縮和解壓縮指令,再也不必透過《捷徑》來完成。

iPadOS 5

 工 作 效 率 

排除 Beta 不穩定的狀況,iPadOS 的工作效率是更勝以往的。除了前述更優秀的檔案管理,iPadOS 在多工處理、Safari 的更新上也使我受益良多,同時這些更新也沒有讓平板電腦本身的特點和優勢喪失。

對於戶外輕辦公而言,iPad Pro 是足以取代筆記型電腦的,它的工作效率甚至不比筆電差,我亦能夠在裝置上完成修圖和影片剪輯等動作。當然目前仍有待 Photoshop 完整版的推出,屆時想必會使得筆電的地位更加岌岌可危。

iPadOS 7

 優 勢 

在許多功能漸漸趕上筆電之後,iPad Pro 以往的優勢就更加明顯了。因為在工作之餘,我能夠很快速地用 iPad Pro 在文件或圖片上標示、註解,和朋友在線上進行討論時非常方便,休閒之餘不妨提起筆來繪畫、寫字。這在一般的電腦上還需要額外的周邊設備才能夠達成,且效果可能不盡滿意。

另外 iPad Pro 也比多數筆電來得輕巧,在 iPadOS 支援浮動鍵盤之後,甚至可以單手打字。加上 iPad Pro 只要喚醒解鎖就能直接開始作業的特點,它在戶外使用的可能性是超越筆電的。

iPadOS 2

 劣 勢 

當然 iPad Pro 仍還有些不足之處,不像一些筆電可能包含多種輸入端口,購買 iPad Pro 的用戶往往得要購買其他的集線器,集線器的好壞風險則需要使用者自行承擔。然而,這點 MacBook 也是一樣的。

至於筆者強烈建議購買的 Apple Pencil 和藍牙鍵盤是否會在預算上超出筆電則需要各位自行評估,但在前面講了這麼多之後,我會認為買下 iPad Pro 加上這些周邊設備會是比較划算的選擇。

 滑 鼠 的 可 用 性 

最後則是要談一談 iPadOS 支援滑鼠這件事,就算筆者本身還保留著先前 MacBook 在使用的 Magic Mouse 好了,我還是不會將它用在 iPad Pro 上,因為 iPad Pro 作為一款搭載觸控螢幕的裝置,滑鼠其實有些多餘,即便是在打文章的時候,我也習慣用 Apple Pencil 來進行部分點擊操作,其精準度不僅不會輸給滑鼠,而且你知道在 iPadOS 裡,Apple 也為 Apple Pencil 加入新的操作方式了嗎?

iPadOS 8


 結 論 

雖然筆者本身在去年底就已經用 iPad Pro 來取代筆電,但就結果而言還是有些綁手綁腳,有時候我也會希望自己手上的是一台筆電而不是 iPad Pro。可是 iPadOS 讓我看到了 iPad Pro 的真正潛力,只要你的目的不需要過分誇張的運算效能,像是跑程式、渲染圖片、遊戲效能全開等等 (畢竟 iPad Pro 沒有這種等級的硬體),我認為在 iPadOS 和 Photoshop 正式推出以後,iPad Pro 是能夠取代筆記型電腦的。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