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8 小時測試報告!iOS 13 Beta 1 新功能點評、問題、感受分享!

ios13 main

筆者每年也會測試新的 iOS Developer Beta 1,並堅持用平日的主要 iPhone 來測試,因為長期用才可感受到新的 iOS 分別。每年也抱著「必死」心態來安裝,今年也不例外。測試了好一陣子,已可跟大家分享一下心得。首先,筆者用過 iPhone XR 及 iPhone XS Max 來灌 iOS 13,使用升級而沒有還原,今年的 Beta 1 不設 OTA 更新,也要一點方法才可順利「升級」而不是「清空」方式重灌。

ios13 main

已知問題

  1. Memo 備忘錄很易閃退,常用備忘錄的人要小心。
  2. 部份遊戲解像度對應出問題。
  3. 輸入法有時出故障,沒反應。
  4. 按 “地球”切換輸入法很易令 Apps 閃退,出現率極高。
  5. 暫時未試過 Respring。
  6. 語音輸入比較容易中斷,未說完一句話就停了。
  7. 部份 PDF 或無法正常開啟。

新功能點評

  1. Dark Mode 感覺極佳,低光環境用手機,眼睛舒適很多。
  2. Dark Mode 可設定執行時間,晚上才用 Dark Mode,日間用回預設模式。
  3. Dark Mode 可在控制中心內的光亮度中找到切換模式(以 Haptic/3D Touch)。
  4. Wallpaper 內加入大量 Dark Mode 的靜態/動態圖。
  5. Photo 功能非常好用,現在圖片按年月日分類排列,而且再用地點分類,找相片更易。
  6. Photo 內對影片進行編輯的功能大提升,好用到極,像 Crop /調光暗/調色也輕鬆實現,從一段影片中取出部份影片也可做到,易用得像修圖般。
  7. Volume 音量調校功能的顯示終於可縮小在左方。
  8. iPhone XR 的 Haptic Touch 已能全面像 3D Touch 般使用 Peek and Pop,Email 及 Safari 也可 Preview。
  9. Email 可設靜音及通知,減少每收到 Email 提示的打擾。
  10. Share 功能很聰明,記住一些常用的聯絡人 AirDrop/imesaage/Email。
  11. Share 圖或片時,有 Option 可選傳送原圖。
  12. Share 可直接用 Shortcuts。
  13. Reminder 變得很好,今天有什麼工作,未來有什麼活動,一個介面看齊,介面一目了然,設定今天工作或明天工作也更快捷。
  14. Safari 可設定網頁顯示方式,如藏起工具列、電腦桌面模式。
  15. Safari 主頁列出 8 個常用網站及喜好網站。
  16. 有 Fonts 支援,可在 App Store 下載字體,但暫時未找到可用的新字型測試。
  17. 電池健康值內有 Smart Charging 功能,延長電池壽命。
  18. 可攔截存取 BlueTooth 功能的 Apps,像 Google Maps  、Facebook、line 這些本應不需用藍牙的 App,現在要詢問用戶才可用。
  19. 可用 LTE 在 App Store 下載 超過 200MB 的 Apps(會顯示警告)。
  20. 在流動網絡選項中多了「低數據模式」,可協助降低 Apps 的流動網絡數據存取。
  21. App Store 下方的分頁由 5 個變成 4 個,減少了「更新項目」,用戶要進入右上角的個人帳戶內檢視可更新的 Apps。
  22. 問 Siri 一些專有名詞解釋時,會從 Wiki 找來資料給你念出來,太長的話就諗完第一段再問你要不要她再念下去。

整體感覺

  1. iPhone XR/XS Max 上使用,流暢度跟 iOS 12 不會有太大分別。
  2. Bugs 肯定有,但未至於令平日用的手機不能正常使用,最少未試過 Respring。Beta 1 一般也不是「最恐佈」,向來問題最多也是 Begta 中期至中前期才出現。
  3. Apple 說啟動 Apps 快了多少 %,對一般用戶來說其實不會有真實感覺(平日用 1 秒開 Apps,快 30% 會有分別嗎,但最少給你知道不會使你的機變慢。
  4. 電力消耗上,未明顯感受到分別,每小時電力降幅跟 iOS 12 分別不太大。
  5. 能否取代 iOS 12 來用?筆者從來不用正式版 iOS!我的 iPhone 從來也是用 Beta,未升級 iOS 13 Beta 1 前也在用 iOS 12.4 Beta 3,年終無休。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