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法用新 Android、Google Play、Youtube?7 個華為手機用戶一定要知的影響!

Google Play Store

路透社引述知情人事消息, Google 已終止華為合作的授權。由於美國將華為列入制實體名單,因此 Google 已停止跟華為在硬件、軟件及技術上的合作,令華為手機不能使用未來新版 Android,只可使用 Android Open Source Project (AOSP) 。

另外,也可能使用 Google Play、Youtube、Gmail 等 Google 及服務,對中國地區來說影響不太大,但對國際地區用戶來說就有不少影響。

Google Play Store

Q:美國制裁下,Google 終止跟華為合作有什麼實質影響?
A:Google 不能跟華為有硬件、軟件、技術上的合作,未來華為的手機不可以取得 Google 授權使用 Google 服務,當中包括 Google Play、Gmail、Google Maps、Youtube 等等。

Q:現有華為手機用戶會能用 Google Play 等服務嗎?

A:現有華為手機用戶仍可使用已授權的 Google Play、Gmail、Google Maps 等服務,並可繼續獲軟件更新。

Q:未來的華為手機有什麼影響?
A:未來的華為手機將不可以再預載 Google Play、Gmail、Google Maps、Youtube 等服務。而作業系統也改為使用 Android Open Source Project(AOSP),不能得到 Google 的直接技術支援。

Q:現有華為手機的 Android 作業系統未來能否更新?
A:由於 Google 不能給華為提供支援,估計未來無法再取得 Android 系統更新,即是現時用戶將不可以升級到新版本 Android OS。

雖然華為可以對用家提供自家的改良版 Android 讓用戶升級,但也有可能因此失去預載的 Google Play、Gmail、Google Maps 服務,因此估計現有華為手機用戶將無法取得 Android 大型更新。

Q:華為未來的新手機能繼續用 Android 嗎?
A:可以,由於 Google 本身已將 Android 以開源,改為 Android Open Source Project,因此美國也無法阻止華為使用 Android。而華為也早就表示已為「這一天」作準備。事實上,華為手機中國版本根本沒有預載 Google 服務,因此今次事件完全不會影響中國區用戶。

不過,對國際市場用戶來說,沒有預載 Google Play 的手機,銷量必定會大受打擊。當然一些進階用戶可自行安裝或刷 ROM 更新,但普通用戶則不想太過煩。

Q:沒有預載 Google 服務,可以自行安裝嗎?
A:技術上完全沒有問題,事實上中國版手機早就有大量「Google 框架服務安裝包」,只要安裝進去就可以如常使用。另外,也可透過 root 機方式刷一些「民間人士」製成的 ROM,從而取得完整的 Google Play 整合。

Q:華為手機可以使用 Android Q 嗎?
A:Android Q 其實未正式推出,現時 Google 對 Android Q 進行 Beta 測試,而華為 Mate 20 Pro 也是支援的機之一。而另一方面,Android Open Source Project(AOSP) 本身也會隨 Google 更新,因此新的 Android Q 未來也可從 AOSP 中出現,預計華為仍可自行修改使用。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