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捍衛任務:全面開戰》殺戮的信念與意義

MV5BMTA2ODUxMDg1ODNeQTJeQWpwZ15BbWU4MDY2Mzc5OTYz. V1 SX1777 CR001777967 AL

其實超級英雄這種東西,在鋼鐵人開始稱霸在大銀幕上飛天遁地之前就已經存在了,而且一直都是主流。只是以前的英雄們比較低調,比較踏實,比較接地氣。他們可能只是婚姻不諧的酒鬼警察、引退的殺手、失憶的特務、當廚師的海軍陸戰隊。爾後,他們才逐漸將舞台讓給了那些從漫畫走出來,也的確獨具魅力的角色,以及某些本來只會飆車的光頭。

 

換句話說,其實「動作片」這種東西一直都存在著,一直都是好萊塢商業電影中的一個大宗,只是大家把資金砸下去的對象,一路從西部片、戰爭片、警匪片、科幻片演化成現在的超級英雄罷了。

MV5BNzFkYTIzODAtMDgzNy00MjQ5LTg5ODktYTlhNmY1MTg0MGUwXkEyXkFqcGdeQXVyNjg2NjQwMDQ@. V1 SY1000 CR0014991000 AL

結果這些比較傳統、比較本格的「動作片」,近幾年來彷彿《捍衛任務》系列中神祕的殺手裡世界一般,也跟著「地下化」、「風格化」了起來。

 

首集《捍衛任務》還可以說只是一部陰鬱憂愁但單純的復仇電影,但有意思的是第二部一口氣拓展了整個世界觀,展示了一個黑色狂想的殺手社會體系。而最後John Wick因為破壞規定,拖著步履蹣跚的傷軀,準備迎接全世界各種意想不到的殺手追殺,那畫面實在是太唯美又悲壯了。

MV5BMTY4NzQ1MzMwM15BMl5BanBnXkFtZTgwNjMyMDEyNzM@. V1 SY1000 CR0014991000 AL

《捍衛任務:全面開戰》非常貼心的沒有來個「兩年後」之類想讓人拍桌的方式來敷衍掉全城為高額賞金追殺John Wick的發展,編導知道觀眾想看什麼,一開始就緊接著上一集的結尾,倒數他即將失去殺手世界的保護,路邊的遊民、唐人街的店員、圖書館內的傻大個、你那嗓門很大的房東太太(誤),可能都是深藏不露的絕世高手,隨時都可能給John Wick帶來致命殺機。某程度來說,《捍衛任務》倒也頗神似某種異色「武俠片」,只不過可能不是以行俠仗義為中心思想的那種。當《臥虎藏龍》之後幾乎再也沒有武俠電影的現在,想不到觀眾只能從《捍衛任務》或《私刑教育》這種電影中找尋一點點遙遙相應的武俠味。

 

《捍衛任務:全面開戰》給了大家很棒的前半小時,看John Wick怎麼利用過往累積的人情給自己找到一條生路也很有趣,甚至也稍微揭密了他的出身以及殺手世界的背景。只是沙漠中那玄幻過頭的設定似乎有點失去了當代的平衡。「山中老人」的傳說隱約地出現雖然令人興奮,但好像可以讓高層組織更佳的「與時俱進」一些,否則只會讓人覺得這個大漠中的帳篷是不是只是John Wick藥嗑多了。其實很正、氣勢很足但只會嗆聲,丐幫幫主和客棧掌櫃基本上可以直接捏死的審判者也不知道在憑什麼,那些從沒露臉過的神祕高層也突然讓人失去了興趣。

MV5BM2IyZDc1NzMtMTE1NC00MDhiLTk5MTEtMGUwOWUxNDM4ZWVjXkEyXkFqcGdeQXVyNjg2NjQwMDQ@. V1 SY1000 SX1500 AL

John Wick那一段異國之旅其實大可以就讓他在暴風女的庇護下養傷,恢復元氣再反殺回去,結果就真的只是為了讓暴風女演一段為狗狗大開殺戒的戲碼而已。而客棧老闆膽敢反抗「High Table」的籌碼竟然就只是因為「我有John Wick我超強」,可謂「得殺神者能得天下」,看不出來他擁有什麼能耐去跟人家叫陣。而最後一樣是把John Wick刻意放走,有一種繞了一圈又看到上集結尾的感覺。

 

當然片中除了殺到後來略嫌麻痺和失去創意的動作戲之外,也還是不乏有趣的亮點。竟然是腦粉的日本沙西米師傅和他那從《全面突襲》跑來的徒弟們有著反差的可愛,這些有個性的殺手,和上一集擁有比較優良待遇的殺手一樣,有著自己的理念和自由,不全然聽命於「上級」,才會得到一點點描繪上的尊敬。至於那些毫無信念,只想著「發大財」的傢伙,就通通都給我爆頭去吧。

MV5BY2Q1MDFkZGUtYmI2NS00YTMwLWJkZDAtOWMxNTIwYzQ4NDhiXkEyXkFqcGdeQXVyNjg2NjQwMDQ@. V1 SY1000 CR0015361000 AL

這裡也意思意思點出了John Wick和那些稍微能跟他過招的殺手們之所以比較強,除了身手之外,或許「信念」也占了很大的一部分原因。John Wick在故事中短短的經過時間之中,其實一直在找尋自己為何而殺,為何而活。但他最終還是只能淪為各方勢力拉攏或利用的棋子,依然得不到心靈的平靜。

 

至少在下一集來臨之前啦……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