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人故事特寫:身障攝影師使用 iPhone 探索簡潔之美

photographer1

iPhone 的攝影功能除了讓攝影師們發揮所長之外,也替行動不便的人士開啟了人生更多的可能性,這在身障藝術攝影師 Rachael Short 身上特別有感,且看她如何在受傷之後,開始了只用 iPhone 拍攝的攝影人生。

photographer1

▲藝術攝影師 Rachael Short 在 2010 年脊髓受傷後,開始只用 iPhone 拍攝。

住在加州的攝影師 Rachael Short 喜歡事物簡簡單單。她在加州 Carmel 附近拍攝照片,尋覓著要以全新紋理、光線及對比度,捕捉人像和風景。她偏愛沒有色彩干擾的黑白照片。Short 解釋說:「生命如此毫無秩序可言,簡單化才能靜下來。」

Short 在 2010 年 28 歲時,萬聖節前夕在加州 1 號高速公路發生車禍,脊髓遭受損傷。診斷發現她的脊柱 C5 骨折,因而四肢癱瘓。

photographer2

▲受到日常生活和加州 Carmel 的美景所啟發,Rachael Short 將展現她周遭環境紋理、光線和對比度的照片沖印保存。

photographer3

▲ Rachael Short 使用 iPhone Xs 所拍攝 Monastery Beach 某處的蜿蜒小徑。

Short 住院花了 60 天,才有辦法用左手觸碰她的鼻子,別說是相機,要她的手臂有力氣拿任何東西,更費時一年。復健到那時,她最好的朋友送 iPhone 4 給她,方便受傷後的她輕鬆使用。

Short 回想說道:「我花了一年的時間復健,手臂才開始有力氣拿 iPhone。[車禍後] 那是我開始使用的的第一部相機,既好用又輕、小巧又容易使用,所以現在也是唯一會使用的相機。」

自此之後,Short 改用精簡且行動式的數位方式,進行創作。她說:「以前我使用 4×5 相機,還有中片幅相機跟 35 釐米底片,過程挺複雜。現在更能以影像為重,比較不必擔心技術與設備,讓我變得更專注。」

photographer4

▲ 身為輪椅使用者,Rachael Short 使用 iPhone 重拾拍攝行動力與自由,而不必攜帶多部相機。她說:「我變得更專注。」

photographer5

▲ 在加州 Carmel 出生的 Rachael Short,在 iPhone Xs 上使用 Hipstamatic app 拍攝照片,再以 Snapseed 轉換成黑白照片。

她不再攜帶多部相機和多種底片。她改為以 iPhone Xs 使用 Hipstamatic app 拍攝彩色照片,然後在 Snapseed app 中轉換為黑白照片並加以編輯,印出數位負片,再沖印白金顯影照片作為保存用圖。她說:「使用 iPhone 上的相機,而能獲得和使用膠捲底片一樣的效果,真的讓我印象深刻。影像品質相當令人讚歎和驚艷。」

「科技帶來眾多改變,更為身心障礙和行動不便的人士開啟更多可能性。」

現在 Short 居住在 Gallery EXPOSED 不遠處,她在自己的這間攝影藝廊展出當地藝術家的作品。身為輪椅使用者,她會尋覓方便前往的自然環境拍攝,像是有平坦小路且自然美的 Point Lobos,或 Monastery Beach 附近的沿海曲折長道,該地區少數幾個能讓她親近海洋的地方之一。在她受傷之前,很少造訪這些地方,現在卻經常前往攝影。她喜愛補捉蜿蜒小徑或看不到盡頭的道路影像,領著觀賞者一眼看到照片外框。

photographer6

▲ Rachael Short 受傷後復健一整年,手臂才有足夠的力氣拿著 iPhone。之後更成為她喜愛用來拍攝的相機。

儘管 Short 的人生道路在近十年前,意外遭逢障礙,她仍在世間找到屬於自己的光明與夢想。她以全新的方式擁抱今日科技,幫助她創作、發現身旁窗邊盛開的罌粟花,或 Carmel Mission 正面的樹蔭投影等處處美景。

Short 說:「要是沒有 iPhone,我無法想像自己在 15 年前會是什麼處境。那時的科技已帶來眾多改變。更為身心障礙和行動不便的人士開啟更多可能性。相機、電子郵件、照片編輯、『嘿 Siri,幫我做點事』,一切集於一身。」

為推廣全球無障礙體認日 ( Global Accessibility Awareness Day ),Apple 和加州攝影師 Rachael Short 合作,展示她的藝術創作:使用 iPhone 拍攝的所有照片。今日,Apple 在世界各地主辦活動,推廣通用設計,並強調科技能讓每個人盡情發揮所能。

科技非男性專利!Girl@Tech 女科技 FB 專頁登場!

Comments are closed.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