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人故事特寫:舞蹈家如何運用 AirPods 探索自由

art1

蘋果推出的 AirPods 帶給許多愛音樂的人士無線的便利,不過不僅如此,各行各業的專業人士,在使用上亦有其獨特的感受,且看舞蹈家 Hope Boykin 是如何以「 職人精神 」來運用 AirPods,探索自由。

art1

Hope Boykin 形容自己是一位創作者,她是教育家、行動家,也擅長鼓舞和激勵他人,還是某種程度的科技熱愛者。Boykin 表示自己喜歡率先嘗試新產品,笑著談起自己有時候會想盡辦法拼命去買新上市的 iPhone,以及 2016 年旅行途中,設法安排公司夥伴幫她去拿 AirPods 的有趣經歷。Boykin 表示:「我早就知道 AirPods 會讓一切都不同。」

art0

▲現代舞者暨編舞家 Hope Boykin 於今年 4 月重新回歸 Alvin Ailey 美國舞蹈劇院。

彩排時,同事紛紛問她耳機的使用體驗如何,想知道是否適合自己,她成了大家專屬的個人電子裝置評測員。甚至在接受物理治療時,Boykin 也依賴 AirPods 為她隔離周遭環境的一切干擾,從進行治療到搭地鐵回家的整個過程中,她都能沉浸在自己的世界裡。今天,AirPods 是全球最受歡迎的無線耳機。她表示:「搭車的時候,在地鐵上一眼望去,幾乎人人都戴著 AirPods 耳機」。

art2

▲ Hope Boykin 戴上 AirPods 讓自己置身音樂之中,隨著 Prince 和 Bobby McFerrin 等音樂人的節拍起舞。她表示:「Prince 的音樂和任何舞蹈動作都很搭配。」

art3

▲ Hope Boykin 戴上 AirPods 讓自己置身音樂之中,隨著 Prince 和 Bobby McFerrin 等音樂人的節拍起舞。她表示:「 Prince 的音樂和任何舞蹈動作都很搭配。」

art4

▲ 自 2018 年 12 月季中受傷以來,Hope Boykin 從今年 1 月起一直在接受物理治療,目的在讓左腳踝重新恢復力量。

art5

▲ Boykin 表示自己喜歡率先嘗試新產品,樂於接納她的 iPhone、DJI Osmo 相機和 AirPods 等科技產品,享受它們帶來的創作自由。

Boykin 於 Alvin Ailey 美國舞蹈劇院 ( AAADT ) 擔任舞者演出長達 19 年的時間,她從 3 歲起就接觸舞蹈,過去 26 年來一直是一名專業舞者。

Boykin 說:「 我大概在 4 歲左右就開始編舞了。在四年級的時候,就有人請我為《 Willy Wonka and the Chocolate Factory 》表演設計舞蹈動作。 」

自去年 12 月腳踝受傷暫別後,Boykin 將在下個月重新回歸 AAADT。在重回舞台進行表演之前,她將會先為好些不同藝術領域的作品設計舞蹈。她目前忙於劇團工作,正在為紐約 Public Studio 的一齣新音樂劇進行編舞。她也將與一位在 The Ailey School 舞蹈學校進修藝術學位的學生共同合作,在即將舉行的慈善表演中規劃她的獨舞演出環節。她最近的工作是為靈魂歌手 Andra Day 在今年 3 月 15 日哈德遜城市廣場開幕典禮上獻唱的深情歌曲《 Rise Up 》設計舞蹈。她表示:「好像我每次受傷後,就會找到一種新的自我表現方式,這提醒了我,自己的潛力是無限的。 」

art6

▲本月在哈德遜城市廣場的開幕典禮上,Hope Boykin 為靈魂歌手 Andra Day 的演出安排了 16 位來自 The Ailey School 的舞者擔任舞群。

art7

▲當 Hope Boykin 在紐約市內各處漫步,思考舞蹈動作的編排時,總是戴著 AirPods 為她隔離周遭環境的干擾。

當 Boykin 受邀為哈德遜城市廣場的演出編舞時,她隨時隨地都戴著 AirPods,讓自己完全沈浸在 Andra Day 的音樂裡。她表示:「我一直反覆聽這首歌,聽到自己都有點煩了。不管是搭地鐵的時候、走出家門的時候,或是回到家的時候,我都在聽。當你熟悉了歌手每一次換氣的瞬間,才能夠讓整首旋律融入舞蹈動作之中,就是這樣,你需要讓自己沈浸在音樂裡。」

「當我做旋轉或是跳躍動作時,AirPods 同樣能夠穩固配戴著,不會掉下來。我的動作不受限制,還是能夠盡情自由表現。」

在 The Ailey School 舞蹈學校裡,Boykin 忘情於自由舞動,身影在整個工作室中游移,沉湎在自己的世界裡。她說:「我常常會覺得有些設計是為我量身訂做的,當我做旋轉或是跳躍動作時,AirPods 同樣能夠穩固配戴著,不會掉下來。我的動作不受限制,還是能夠盡情自由表現。」

Boykin 回憶起 90 年代在 Philadanco 舞團的日子,那個年代裡,舞者會在電視上看表演影片的錄影帶,來學習曲目動作。她說:「你會看完之後倒帶再看,倒帶太多次之後帶子都壞掉了,還要拿透明膠帶貼上。」

自那時起,Boykin 欣然接納了任何她能接觸到的科技裝置。從早期的卡匣式攝錄影機,一直到 AirPods 和工作室裡信手建立的 iPhones 手機陣容,旁邊放著用來從各個角度記錄彩排過程的 DJI Osmo 相機,Boykin 對於各種拍攝藝術深感著迷。她製作了自己的專書《 Moments 》,其中收錄了她的文字、想法以及畫像等內容。她也創作了一系列的影片 ( 由她本人拍攝並使用 Final Cut Pro 剪輯 ),這些影片是她平時自我表達的方式。她的最新表達媒介則是自己的學生。

Boykin 表示:「我會戴上 AirPods 耳機,這樣可以確保構思的舞蹈動作和音樂配合,但我不一定會讓舞者聽我們正在編舞的音樂,這樣可以給他們一種新鮮感,而不會刻意去配合某段旋律、和絃或是音符。在他們真正聽到音樂之前,我會要他們留意應有的感受。」

Boykin 曾形容 The Ailey School 舞蹈學校的學生 Martina Viadana 好比是她的「身體」,在醫生允許她重新開始跳舞前為她表達自己的舞蹈設計。Viadana 表示:「我們保持在最佳狀態,同時扮演她的創作工具,還蠻有幫助的,就這個層面來說,她真的就像一位畫家。」

art8

▲ Hope Boykin 和 The Ailey School 舞蹈學校的學生 Martina Viadana ( 左 ) 以及 Ashley Simpson ( 右 )。Boykin 正在為 Simpson 的獨舞表演設計舞蹈動作。

雖然技術和舞蹈有如南轅北轍的兩種概念,前者卻已使得後者的體驗全然改觀,給了學生舞動的自由,也能讓他們依照自己的步調和方式學習。對於 Boykin 而言,無論她的活動能力是否受限,技術都能讓她自由盡情創作。

Boykin 表示:「自由有許多種面貌,身為表演工作者,我懂得如何假裝。我能在傷心的時候保持微笑,或在至親去世後照常表演,甚至在自慚形穢的時候仍能與人分享,但有的時候能沈迷在自己的空間裡,還是很愉快的。」

她表示:「當我與他人身處同一空間,只要背包裡有手機,戴上 AirPods 耳機,就可以沉浸在自己的世界裡,沒有傳輸線的纏繞,不用在意他人的意見或是評判,我只是我自己,可以盡情享受自由。」

art9

▲ 無論 Hope Boykin 的活動能力是否受限,AirPods 都能讓她自由盡情創作。

科技非男性專利!Girl@Tech 女科技 FB 專頁登場!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