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分析】買不買 iPad Air 2019? 告訴你跟 iPad 入門版、iPad Pro 的差距!

ipad

現在蘋果加入了 iPad Air 及 iPad mini 2019 後,也許會令人花多眼亂。而最多人關心的就是現在該買 iPad、iPad Air 或是 iPad Pro。由於 iPad Pro 更有 11 吋及 12.9 吋,突然令選擇變得很多。以下為大家評論一下新 iPad Air 2019 的分別。

ipad

處理器:快入門 iPad 近 88%

iPad Air 2019 使用 A12 處理器,即是 iPhone XS/XR 在用的處理器,速度比 iPad 用的 A10 快,但不及 iPad Pro 的 A12X。在 Geekbench 的數據顯示,Single Core 分數為 4806,而 Multi Core 分數為 11607,跟 iPhone XS Max 相約。而記憶體顯示為 2907MB 即是 3GB。對比 iPad Pro 使用 A12X 仍有很大距離,但比起入門版 iPad 2018 則快很多。

以 iPad 入門版比,新 iPad 在 Multi Core 上速度快 95.5%!那就要快近一倍!若以單核比,則快 38%。不過要跟 iPad Pro 的 A12X 比,iPad Pro 在 Multi core 快新 iPad Air/iPad mini 50%,單核快大約 4%。

ipadair2019 ben

▲ A12 的 Geekbench 分數。

ipadbenchmark02

ipadbenchmark01

只支援 Apple Pencil 第一代

支援 Apple Pencil 是 iPad Air 的新特點,不過留意的是只能支援第一代 Apple Pencil,那就是入門版 iPad 在用的那一種而不是最新 iPad Pro 在用的第二代。

ipadair pencil

支援 Smart Keyboard

新的 iPad Air 提供全新 10.5 吋 Smart Case,方便用戶將 iPad 加入鍵盤當成電腦一般使用。這是入門版 iPad 沒有的東西。

ipadair 01

容量 64GB 起

入門版 iPad 容量為 32GB/128GB,而 iPad Air 容量版為 64GB/256GB。而 iPad Pro 則提供 64GB.256GB/512GB/1TB。

iPad Air 螢幕比 iPad 入門版出色

iPad Pro 用 Liquid Retina,解像度為 2732X2048(264dpi),至於 iPad Air 則用一般 Retina 螢幕,解像度為 2224 X 1668(264dpi),比入門版的 iPad 使用 2048 X 1536(264dpi) 略高。

不過 iPad Air 支援 iPad Pro 的 P3 寬廣色域顯示,而且使用防反光塗層以及全平面壓合顯示器,也有原調顯示功能。唯一沒有的就是 iPad Pro 的 ProMotion 更新頻率自動適應技術。

前置鏡頭遠勝入門版

iPad Air 的前置鏡頭是 700 萬像,比入門版的 iPad 僅有 120 萬像為高,而且可拍 1080p HD 影片,較入門版只可拍 720p 更優勝。不過,由於 iPad Pro 用的是 TrueDepth 鏡頭,因此支援 Face ID 及人像模式拍攝,前前置鏡頭來說,iPad Pro跟 iPad Air 有很大距離 。

 

ipadair cam

後置鏡頭只等同入門版 iPad

iPad Air 的後置鏡頭大致跟 iPad 入門版相約,也是 800 萬像 f/2.4 光圈,分別也許只是寬廣色域相片及原況相片拍攝的支援(因為 iPad Air 螢幕支援 P3)。遠不及 iPad Pro 的 1200 萬像 (f/1.8 光圈)、防手震、4-LED 閃光燈強勁。

網絡支援跟 iPad Pro 相約

網絡支援方面,iPad Air 支援 Bluetooth 5.0,但入門版 iPad 只支援 Bluetooth 4.2。LTE 方面達 Gigabit-class LTE 級,也較入門版高速。另外,SIM 卡方面支援除了有 Nano-SIM 支援外更提供 eSIM 支援。

總結:iPad Air 定價合理

面對性價比之王 iPad 入門版,所有的 iPad 都是「貴」!筆者認為 iPad Pro 是完全不同的定位,速度、螢幕、Face ID、Apple Pencil 也是頂級的配置,對一批有要求的用戶來說實在不作他選。

至於 iPad Air 或是入門版 iPad,由於外觀相同,螢幕也只是稍大一點、容量多一些、速度快外,恐怕操作體驗不一定跟入門版有巨大分別,但換個角度來看,你是否願意多付 HK$1,400 /NT$ 6,000 來換取多 32GB 儲存空間及更快的 A12 處理器,還有螢幕質素及前置鏡頭質素呢?這就要你的 iPad 有多常用了!每天用的話,偏向買好一點(偶然才用也許買入門版也夠),始終 iPad 是「耐用品」,用 4-5 年絕不出奇!

 

Comments are closed.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