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分享】你極喜歡的 Blog 突然消失了!怎樣才可取回舊文章?

home alone

如果有一個你極喜歡的 Blog 突然刪除了 1800 篇舊文章,你會怎樣?非常恨自己為什麼不早點看完未看的文章?或是找 Google Cache 試試一篇一篇取回?昨天,筆者花了 2 個小時將這些文章儲存到 Evernote,當中經過也有點特別,值得跟大家分享一下。

home alone

Google Cache 大法?別說笑了!

最多人用應該是 Google Cache 大法,透過 Google Cache 找回一頁刪除了的網頁,但這方法其實不是最可靠。首先,Google 不一定會 Cache 那個網站,另外 Cache 了也可能被清空。筆者喜愛的那個 Blog 更有 1800 篇文章,要取回又沒有 URL,即使有 URL 你又能夠有耐性地進行 1800 次的讀取嗎?別說笑了!

googlecache 01

Feedly Pro + Evernote 大法

筆者一直使用 Feedly (RSS reader) 來看 Blog 文章,早前以 US$45 年費(7 折)升級 Pro 版,其實升了 Pro 跟在 Free 版分別真的不太大,但今次卻發現原來 Pro 版能夠對訂閱的 RSS 進行 Buffer,多年以來的文章全部 Cache 了!為什麼要 Cache?原來 Pro 版會為每個加入的 Feed 建立一個 Cache,如果多人看的就能夠直接從 Cache 讀取,省去重新訪問 Feed 的時間。而 Feedly Pro 更使用「遞增」方式處理 Feed,舊的不會理會,新的直接加上去。如果是一些不活躍的網頁(一天數篇文章),Feedly 甚少重新掃描舊 Feed,因此內容便會一直儲存下去了。

更好的就是 Feedly Pro 支援輸出 Evernote 功能,按一按就可將整篇 Blog 輸出到 Evernote 收藏。

雖然 Feedly Pro 沒有批次轉 Evernote 功能,但透過 Feedly Pro 的 Hot Key,不消 2-3 秒便成功將一篇 Blog 轉到 Evernote 保存,最後筆者用了 2 小時慢慢將 1800 篇文成功保存到 Evernote 內。真的感謝 Feedly Pro 的 Cache 功能,不然一些寶貴的文章就不能夠儲起來了!

integrations evernote

T evernote 092017

Evernote 為你找出文章之間的關聯

當我滿心歡喜儲好 1800 篇文章後,第二天在 Evernote 開始閱讀文章時,更神奇的事情發生了!原來 Evernote 一整夜在背後進行一些運算,分析文章之間的關聯,然後為每篇文章建立了相關文章連結,由於 1800 篇文內容廣泛,更跟我從前儲起來的筆記整合,互相推薦相關文章,令我找回一些很有意思的東西,這絕對是意料之外的得著!

related
▲ 文章與文章之關的關系,由 Evernote 助你找出來。

好文應該立即儲起

不論你有沒有用 Feedly 或 Evernote,大家也應該養成「好文收起」的習慣,因為網上的東西很多,有時你看完沒儲下來,到你想要找回就未必一定找到。而且儲文章之餘,應該每天也整理一下 Evernote 收集的東西,經過消化、整理、歸納後才能化為己用!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