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間諜更可怕!很多人也不知的 Google 地圖時間軸 Timeline 功能!

ad7af3c894189cf8960505db297b03e9

你知道 Google 每天也天追蹤你的行踪嗎?你上周末去過什麼地方,經什麼路線去,上月旅行住在哪裡?到過那裡用餐?甚至 5 年前某月某日去過海南島也知道!誰有這種本領?就是 Google 大神!如果你未聽過 Google 地圖時間軸 Timeline 功能,更要快一點進去看看,也許你會感到相當「有趣」,同時也相同震撼!

注:筆者很喜歡此功能,特別是旅行時更愛用,但如果你很重視私隱,本文的重點是提一提大家關上此功能。

ad7af3c894189cf8960505db297b03e9

Google 每分鐘也在追蹤你的位置

一般來說,一般人的理解就是 Google Maps 在背後會紀錄現時用戶的位置資訊,但其實你即使暫停了手機的「定位紀錄」功能,Google 仍可以在你使用 Google 網站、Google 自家的 Apps 或服務時獲得你的定位紀錄資料,並儲存在你的 Google 帳戶之中,更「強」之處就他可能從你的照片/影片讀取位置料資。因此,當你第一次進入「Google 地圖時間軸」可能會感到驚訝!為什麼 Google 可以那麼詳細!

Google 地圖時間軸是什麼?

這是一個 Google Maps 介面模式,以時間軸來顯示你曾到的地方的。它的仔細度必然會令你感到難以置信!每分鐘位置信息也已幫你整埋好。如果某年某月某日去過旅行,當天的行程更可顯示出來給你看。當然,如果你用另一個角度來看,就會覺得 Google 實在知得太多吧!

google maps timeline

▲ Timeline 的主介面。
mostvisited

▲ 統計了你特定時間內最常到的地方。

daily

▲ Timeline 結合了 Google Maps 及照片的位置資料,將你一天的行程仔細地紀錄下來。

daily2

▲ 你甚至可指定時間軸某一個小時,也可看到你那時的行程。

IMG 5759 IMG 5758

▲ 手機也可透過 Google Maps 檢視之前的 Timeline。

如何關閉定位功能?

其實只要你有用 Google 的服務,總有機會被紀錄一些資料。戶可在「管理定位記錄」,再將「活動控件」內的位置紀錄暫停。

disable set01

control

▲ 暫停位置紀錄功能。

手機版 Google Maps 提供更簡單的關閉選項,用戶甚至可選取某段日子的資料進行清除,若你完全不想留下任何資料,也可選取完全清除。

privacy02 privacy01

Google 相簿是「幫兇」?

你有用「Google 相簿」嗎?這雲端相簿能夠無限量讓你將手機內的照片同步。不過「Google 相簿」的方便,隱藏著巨大的的私隱危機,因為 Google 已在背後讀取你每一幅照片及每段影片,然後配合其他服務(如 Google Maps)所得到的位置資料,從而按時間整理出來。如果這樣下去,Google 要將一個人的一生記下來,不要說沒有可能。

googlephoto

▲ 照片/影片內的 EXIF 也會被讀取。

 

總結:私隱 VS 智能化

如果你問筆者此功能的用意好不好,我會答你非常好!試想想,當你想找一找幾年前去日本的回憶,當年的旅行路線是怎樣,看過什麼,吃過什麼,全部也自動記下來讓你重溫。然而,不是旅行時,看到它將你回公司後再去商場,然後什麼時間回家也紀錄,感覺真的好像有人在跟蹤你一般!感覺非常不好!

其實 Google 收集私隱也不是今天開始,沒有人能肯定它會如何用你的個人資料,但貼身服務的背後,就必然要掌握用戶資料,不然就無法智能化地推測你下一步想做什麼。也許比起 Facebook,大家對 Google 沒那麼反感(Google 已在 2018 年將 Don’t be evil 守則刪走)。事實上,地圖時間軸功能很實用,但如果你的資料被第三者拿來用就會很危險!若有一天 Google 像 Facebook 一般配對廣告的話,就更令人反感!還好,用戶可手動關上這些收集的個人資料。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