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摺疊式手機」是白老鼠嗎?5 大疑點逐一數!

Foldable iPhone attribute to www.foldable.news

自從 Samsung 推出 Galaxy Fold 後,華為也宣佈其摺疊式手機 Mate X,可以預計未來會有更多廠商宣佈推出摺疊式手機,甚至蘋果也申請了相關的專利。不過現在用「摺疊式手機」會是白老鼠嗎?筆者在此提出 5 大疑點,期望想買人要考慮清楚。

1. 摺得多螢幕的壽命會損耗?

摺疊螢幕跟一般平面不同,柔性可屈曲的特性,跟平面螢幕是完全不同的事,究竟不停翻來翻去,螢幕有沒有物理極限?蘋果曾分享過一個有趣的數字,就是 iPhone 用戶每天平均解鎖次數高達 80 次。如果每次也翻開螢幕的話,一天 80 次,一周 560 次,一個月 2400 次,一年 29,000 次。究竟對摺疊式螢幕的損耗有多大?華為高層說產品仍在測試中,不過他們是「有要求的」,最少可以用兩年,當然這種新技術誰也不知道會如何發展,仍要經歷時間的考驗。

Foldable iPhone attribute to www.foldable.news

2. 螢幕摺完後會留「痕跡」?

即使螢幕不會因為屈曲而壞,但是否代表每次摺完也會完好無缺,不會出現任何「痕跡」?恐怕沒那麼易!從 Galaxy Fold 及 Mate X 中的一些線上試用圖所見,仔細一看便見到明顯的「痕跡」。長用又會否真的平滑?foldable01 foldable02

3. 大螢幕看影片會大些?

Samsung 的螢幕是 4.2:3,而華為的螢幕是 3.38:3,Samsung 的機比較接近平板 iPad mini 4:3 的比例,但華為就偏向「方形」。

螢幕變大,其實又有什麼用呢?瀏覽網頁或看電子書時會可以顯示更多的內容。然而接近 1:1 的長度及闊度下,究竟看 Youtube、Netflix 會大了多少?會大了!不過上下會有一條粗黑邊。

網上也出現用華為 Mate X 玩「王者榮耀」的畫面,如預期一般,當翻開大螢幕便會裁走一些視野範圍(由長方形變正方面,這是「物理限制」)。然而由小螢幕變大螢幕的流暢度極高!

m01

 

4. 第三方 Apps 能用盡螢幕空間?

Samsung 的比例尚可有機會用盡螢幕,然而華為 Mate X 的設計,沒有原生特別的支援下,相信只會出現「黑邊」?誰也不會那麼笨吧?估計不是原生支援的情況下,Apps 只可用半個螢幕,餘下的空間也許是留給你開 2 套 Apps 之用,即是將 2 套 Apps 並列。也就是說,除了內置的軟件,你想玩遊戲用大螢幕?恐怕不能了!

 

5. 想用保護貼、保護套的困難

雙螢幕手機最怕跌,但手機誰沒試過跌呢?想用保護套?可摺疊的手機相信有困難,要完美保護螢幕貼保護貼的話,似乎要用可摺式保護貼才行。不過會否有這東西,仍是疑問。

總結:等第二代

什麼人會率先買定價如此高的摺疊式手機?相信不是主流用戶,這批人肯定是高端用戶,不缺錢。不一定要跟你談性價比。然而在沒有任何 Killer Application 在這個新平台出現,有錢也是否該等多一代才決定?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