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今天是 Steve Jobs 64 歲生忌 假如教主尚在蘋果又會變成怎樣?

SteveJobs

今天是 Steve Jobs 64 歲生忌,今年蘋果面臨種種危機,iPhone 銷量急跌,令蘋果發出多年以來首次的盈利預警。另外,跟 Qualcomm 關係破裂,導至一些地區賣舊款 iPhone 時受阻,同時也影響了 iPhone 5G 支援的進展,隨時比對手落後一年或以上。今天的蘋果即使未到「四面楚歌」的局面,也踏進了「腹背受敵」的景況。假如教主 Steve Jobs 尚在人間,蘋果又會怎樣?

SteveJobs

中國手機創新速度太快

從前 iPhone 被 Samsung 搶佔市場,今天被中國眾多品牌的手機已將 Samsung 壓得喘不過氣。從前蘋果每年一小改,推出 “S” 版,然後「隔代」大改。不過, iPhone XS 的失敗已證明蘋果的創新速度已無法追上每年「大改」的中國手機了。

已沒有走在最前的優越感

Steve Jobs 在創新方面往往走在最前,他常說用戶根本不知道他們要什麼。因此蘋果的新產品往往是走在最前,當推出後人們才知道這產品是他們需要的東西。iPod、MacBook Air、iPhone、iPad 全是基於這情況下所創做出來的產品。每次蘋果推出新產品,初時會被對手取笑,之後對手就笑不出,再過一會就只能跟從蘋果方向來「複製」,這就是 Steve Jobs 時代蘋果的 DNA。

stevejobs04

今天,蘋果也許少了一點「走在最前」的精神,不能說 Tim Cook 時代完全沒有,例如 Face ID 的「瀏海」設計就是典範,而 Apple Watch 也是走在最前。在主要戰場 Smartphone,蘋果的創新速度遠遠被「拋離」,已難重拾舊日那種「潮流之先」的感覺了!

stevejobs02

stevejobs03

穩中求勝隨時變「固步自封」

無可否認蘋果仍然有不少優勢,特別是其 iOS 生態環境,配合不同蘋果產品時所發揮 1+1 = 3 的威力,至今仍沒有人可動搖。然而,人們開始覺得 iPhone 往往要等一些技術變得成熟才引進。

例如 2017 年 Face ID 曾引領潮流,到了 2018 年 iPhone XS 時代也沒有什麼改進,但 Android 廠除了有人臉解鎖(當然安全性無法跟 Face ID 比)之餘,同時備有螢幕指紋掃描器,更不用說廠商們對弄走「瀏海」的決心,令 Android 機出現「水滴屏」、「開孔屏」甚至以滑蓋方式、潛望鏡方式將螢幕可用度進一步提升。而 iPhone 的瀏海,恐怕 2017 年推出後,到 2019 年 iPhone 11 恐怕仍然會保留一來(傳聞說會弄得比較小一點)。

機關算盡令創新不足

從前為蘋果提供元件是很好的生意,因為蘋果願意給予不錯的利潤,取得更佳的元件供應。不過,營運天才 Tim Cook 掌管下的蘋果「機關算盡」,不少消息也說做蘋果生意不容易,因為訂單可能隨時縮減,廠商也要面對不少風險。最後,廠商利潤減少下,投放在技術創新的資源也減少,最終無法拿到一些令人驚嘆的新技術。

stevejobs timcook

也許現在 Apple 最需要的就是 Steve Jobs 的那種走在最前的精神。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