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際比較】即時光線追蹤重要嗎?看透該技術的真正潛力!

Metro Exodus 4K Announce Screenshot 3 WATERMARK

去年 Nvidia 發表 RTX 系列顯卡時最為人津津樂道的就是其中的「即時光線追蹤」技術,簡而言之,該技術是以模擬真實光線的行進方式來呈現遊戲中的光影,因此無論是水中的倒影、玻璃的反射都可以即時呈現。然而該技術其實不僅如此,在最新支援即時光線追蹤的遊戲《Metro Exodus》當中,可以說是讓該技術的潛能爆發,使遊戲的畫面表現顯著提升。

Metro Exodus 4K Announce Screenshot 3 WATERMARK

筆者本身並沒有遊玩《Metro Exodus》,不過國外 YouTuber 團隊「Digital Foundry」已經釋出了分析影片,他們盛讚本作的畫面表現,更實際演示了即時光線追蹤。

《Metro Exodus》本身的貼圖已經非常精細,甚至到了真假難辨的地步。除此之外該遊戲的物理引擎表現也非常亮眼,槍枝會隨著時間而布滿灰塵,毛髮的呈現也令人驚豔。

20

而即時光線追蹤則是直接讓遊戲大幅度地逼近現實表現,從影片的 12 分 14 秒處開始,他們開始談到遊戲的即時光線追蹤,且談的不是反射、折射,而是當中的「全局照明」。透過全局照明,在遊戲世界當中就算是沒有被光源直接照射到的物體,也會因為光線的反射而受到影響。

19

接著他們也比對了傳統光柵化技術與即時光線追蹤技術的差異,你可以直接看到即時光線追蹤讓遊戲的光影表現更趨近於真實,也對遊戲中物體的材質真實度有正向的影響。你可以看到物體不再有不自然的亮度,也會因為全局照明的光線而在其他地方投出影子。( 上方為傳統光柵化效果,下方為即時光線追蹤效果 )

15

16

17

18

從下方的影片當中,你可以看到更多即時光線追蹤的技術呈現,以及全局照明是如何影響遊戲畫面的真實度表現等等。

想獲得第一手電玩情報?快來追蹤電玩迷粉絲專頁!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