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略】集資網站陷阱多!不再上當的 6 大撇步

Coin

群眾募資近年來蔚為風潮,但是也有些不肖商人會利用各種美好的願景騙取消費者的資金,最後消費者不但求助無門,花下去的錢也一毛都拿不回來。有些消費者經歷過這些案例之後,就不再相信集資網站的項目,有時候也會因次錯過不少機會。那到底有什麼辦法可以規避集資網站的陷阱呢?

Coin

撇步一:別以為沒看過就是創新

集資網站裡總會有不少新穎的科技產品,然而,事實上並不是所有的科技、設計項目都是「創新」的。當你看到一個集資項目的時候,不妨將該項目內容的技術丟到搜尋引擎裡搜尋一下,有時候這些技術早已由可信任的廠商投入應用,你可以直接花錢購買這些廠商製造的商品,並能獲得一定的保證。


撇步二:明白理想與現實的差異

創新的項目裡,隱藏的風險會比其他項目都要來得大,因為這些技術往往尚未成熟,就算最後真有成品推出,也不一定能夠達到理想的品質。因此還是多依賴一下搜尋引擎,多了解項目的技術之後再決定是否要投入資金吧!


撇步三:影片只是參考用

為了能夠吸引他人投入資金,許多集資項目的宣傳影片越做越精彩。但要知道,縱使今天影片中有產品的使用畫面出現,也有可能是透過後製完成的效果,因此不要把影片當作唯一的依據。

cinema cinematography curve 65128


撇步四:別忘了留言區

質疑集資項目是迴避陷阱的第一步,當然會質疑項目的絕對不只你一個。集資網站中一般都會開放給使用者留言,並讓項目創立者進行回覆。你可以看看他們的回覆是否專業,對於一些疑問能否確實解答。當他們總是含糊其詞或是乾脆不回覆的時候,自然就要小心啦!


撇步五:選擇合適的平台

集資網站的平台非常多,從國際知名的 Kickstarter 和 Indiegogo,到各個國家專屬的集資網站等,種類繁多總教人眼花撩亂。這些平台的集資規則也不盡相同,個人會比較建議各位一開始先選擇 Kickstarter 來使用,因為 Kickstarter 在集資成功前都不會向你收費,也就是說當你陡然發覺不對勁、或是反悔了,只要集資活動的天數還有餘,你隨時都可以取消項目。

logo


終極撇步:只投資第二代項目

如果你不願承擔太大的風險,其實最安全、保守的方式就是「不要投資項目創立者第一次建立的項目」。理由有二:

  1. 假的集資項目創立者不太可能推出第二次集資
  2. 創新的項目因為技術不成熟,第一代更容易出現缺陷

換言之,只要投資這些曾經兌現承諾、具有良好信譽的項目創立者 ( 你可以從創立者的資訊頁面得知他們曾經創立過的項目 ),你受騙上當的機率自然是小之又小,且還能夠獲得更合乎理想的產品,何樂而不為呢?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