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照影響我們的那些事 為什麼自拍看起來總是怪?

Photo 1

你是否想過為什麼自拍的時候看起來跟你本人似乎有點差距?你平常拍攝的照片和攝影師拍出來的為什麼不一樣?還有平時喜愛拍照到底意味著什麼?最近國外媒體 WIRED 製作了一部影片,清楚介紹了當中的奧秘,讓人們可以認識到底拍照對我們的生活造成了什麼樣的影響。

Photo 1

過去,拍照總是要由專業的攝影師來進行,但科技日新月異,現在幾乎每個人的口袋裡都裝有一台可拍照的手機。自拍也因應成為了一種大眾化的行為,但為什麼許多人總覺得自拍和自己本人的長相有些不同呢?根據研究指出,若你透過鏡頭從大約 30 公分處拍攝你的正面照片,那麼在照片中你的鼻子就會增大約 30%,也因此有些後製軟體可以修正這種鏡頭所造成的效果。或是你也可以請人從較遠的地方拍攝,看起來就會正常許多。

Photo 1

接著是有關拍照的心理學研究,儘管研究尚在早期階段,不過目前的結果顯示時常自拍的人相較於不常自拍的人,他們會比較焦躁、缺乏自信。

倘若排除自拍這點,拍照本身對於人們的體驗也有正面和負面的影響。舉例來說,當你在參加演唱會時,你把焦點都放在拍攝上,那麼你的注意力就會被拍照這件事分散,而無法盡情地欣賞音樂。而且就算想從分享照片來取得滿足感,人們通常還是會被其他人的想法分散了自己的注意力。

Photo 3

那正面的影響呢?當你在拍攝一個主體時,你可能會迫使自己來從不同的角度觀察,這時你也就能夠與對象取得更多的互動與沉浸感。但比較尷尬的是要達成這個正面效果,拍照本身並不是必要的行為。

最後他們也找來了專業攝影師,並利用眼球追蹤技術來捕捉攝影師與一般人的觀點不同,而測試結果顯示,攝影師在拍照時會仔細地從不同角度觀察拍攝的主體,而一般人則是更常透過鏡頭來觀看拍攝的主體;在觀察照片時,攝影師會更專注於觀察照片的某些部分,一般人卻將專注力散佈於整張照片。

Photo 2

有興趣的各位可以在下方觀看完整的影片。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