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果迷也知原因!Tim Cook 你何時才知道錯在哪裡?

timcook 1

今天是蘋果近 20 年來首度將盈利預測下調,開市暴跌 9%。雖然 Tim Cook 表示部份蘋果產品的銷情在一些地區創下新紀錄,但眾所周知 Apple 這家公司基本上就靠 iPhone 來支持,Mac 也只不過是佔全公司 1 成的收入。因此,iPhone 銷情「慘淡」就連 Tim Cook 在上季設一個外界覺得「很保守」的目標,也不能兌現,結果發出盈利預警,調低之前的營收目標。筆者相信,很多人對蘋果面臨的結果絕不感到意外,失敗的種子早就埋好。

timcook 1

創新變少!跟著別人走的多!

說穿了也是 Apple 變得保守!從前是帶領科技潮流,而這幾年跟著別人走的多,創新不常見。你看看 Mac 有多少款式仍未用 Intel 第 8 代處理器?再看看 XS/XR 上的瀏海?人家都在想方法將瀏海弄走或縮小,而蘋果經過一年的「努力」仍是沒有進步,甚至 2019 年的新 iPhone 有可能「原封不動」瀏海依舊在,你便會明白問題在哪裡。仿忽感受到 Tim Cook 清「元件存庫」的壓力,而不敢大改。

越賣越貴來填補流失的數量

Apple 近年將產品不斷加價,iPhone X 的成功造就是蘋果放膽加價,挑戰用戶的接受能力。結果今次終於挑戰失敗。Apple 上季業績強調 iPhone 平均售價較一年前提升了多少,又宣佈不會再公佈 iPhone、iPad 及 Mac 的銷售數字,外界早就認為 Tim Cook 似乎想以提升每台機的利潤來抵消賣機數量的減少。結果,價升量跌,但跌幅超預期,得不償失。

iphonexs compare

舊機當寶賣

眾多人機廠也面對智能手機出現飽和的局面,而大家的想法就是從主力攻旗艦機變成攻中階市場。上年中價手機的數量極多,而性價比也非常高!然而, Apple 至今其實從來也沒有認真看待中價機時場,甚至像 iPhone XR 的定價已達其他手機廠高端的水平,只有 iPhone 7、 iPhone 8 才被視作入門定價,但其實已經是 2 年前的產物,除非一定要用 iOS,不然中檔市場 Android 的性價比更高。更不要說 iPhone SE 沒被認真看待,令 Apple 錯失攻佔印度這樣大的新興市場的機會。

iphone7 1

iOS 用戶也可選擇不升級

Apple 很清楚,iPhone 用戶不是那麼易離開 iOS 改到 Android。不過,iOS 用戶是有權向蘋果說不,繼續不換機。不要怪「換電」令 iPhone 6/7 用戶推遲升級,而是人們覺得換了分別不是太大才不升級。這問題就像 Windows 10 竟然花了 8 年的時間才可超越 Windows 7 的市佔率一般。

總結:營運天才算得太盡了!

Tim Cook 是營運天才,頂級的天才,能夠將蘋果的供應鏈玩弄得出神入化,其 “S” 機策略除了能夠每年也有新 iPhone 面世外,而且很「環保」,多數零件也可以最少用足兩年(iPhone 7 也生產了很多年),無須每年大改,生產成本也可大降,供貨又更快。再看看 Apple Watch?Series 3 仍是銷情最好的款式,而外觀跟前幾代沒有太大分別。又看看 Mac 有多少款仍未改用 2017 年發佈的 Intel 第 8 代處理器?科技是日新月異,當其他手機廠每年也費進心思改良手機,但蘋果似乎永遠也活在 2 年一改的世界。創新需要勇氣,也許今次的業績就是給 Apple 壓力的機會,期望 Tim Cook 能夠盡快看清問題的本質及市場的改變!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