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iPhone 那麼貴仍然要買?8 個 Android 用戶永遠不會明白的事情!

androidvsapple

中國 Android 手機確實性價比超高,吸引了一眾人的目光,但蘋果卻每年加價,技術上又不見得驚天動地,但什麼仍然那麼多人買呢?筆者想談談 Android 用戶不會明白的一些事情。

androidvsapple

Android 用戶如何看 iPhone?

Android 用戶很多都覺得 iPhone 用戶是一群「宗教狂熱」,蘋果即使拿出什麼產品也會 “Wow” 一聲。在 Android 用戶眼中,iPhone 是性價比低的產品,以 iPhone XR 的定價,在 Android 可能已夠買最頂級的旗艦機(當然中國品牌為主),而用 iPhone XS Max 的定價更可能買到 2 台 Android 旗艦機,那就是說,Android 用戶其實每年換一台全新的旗艦機,也比買一台 iPhone 化算用 2 年化算。

566167 best android apps

不能離開的理由 1:iCloud 的方便

iCloud 能為 iPhone 自動備份,即使你的 iPhone 遺失了又或者壞了,重要的資料也不會遺失。換新機時,只要透過 iCloud 就可以簡單地將資料無痛轉到新機,相同簡易。甚至 WhatsApp/LINE/WeChat/QQ 等 History 也可備份起來。如有需要,整個相簿也可放上去。雖然部份 Android 品牌也提供轉換工具,但往往只限於相同的品牌手機才可。

icloud china is using tianyi cloud stoage 02

不能離開的理由 2:iPhone 獨有的協同效應

蘋果產品最大的隱藏優勢可能就是 1+1 = 3 的協同效應。簡單來,你用 iPhone + Mac + iPad + Apple Watch + Apple TV ,就會很方便順手,資料無縫整合,再以 iCloud 結合起來。

例子1:如果你有 iPhone 又有 Mac 或 Apple Watch 便可感受到免拿手機也可接電話的方便。

例子2:在 iPhone 的 Safari 看的內容、寫的 E-mail 、備忘錄等等,透過 HandOff 功能可在 iPad/Mac 上續約看。

例子3:iCloud Keychain 可讓你儲存在 Safari 儲存登入資料,而在不同 iOS 裝置中也可直接套用,不用怕忘記密碼。

handoff 2.1401736406

不能離開的理由 3:AirDrop 的方便

朋友之間拍了照片,如何傳送給對方?WhatsApp/LINE 會將圖片壓縮,再者有時不想一些人加你的 WhatsApp/LINE。那麼最簡單的方法就是用 AirDrop!雖然 Android 也有大量檔案傳送工具,但多數要安裝軟件及登記,不像 iPhone 世界通行。

ios 11 airdrop switch 00

不能離開的理由 4:售後服務

有時大家也會聽到 Apple 因某些元件的問題,要召回某些型號的 iPhone。我們絕少聽到其他手機廠需要召回更換,不是代表其手機沒有任何問題,而是他們覺得「貨物已出門」,怎會主動召回?大概只有 Apple 及 Galaxy Note 7 能夠做到。

更不用說維修的不快經驗,相信 Apple 已是很好的一家,用過其他維修的人便會明白。基本上,Android 手機絕少會維修,因為多數情況下也叫你「換主板」,然後開出天價的維修費,最後反叫你買過一台。

APPLESTOREA3

不能離開的理由 5:每年也可升級 iOS

那麼舊的 iPhone 5s 仍可升級 iOS 12,如果硬件非常強的 iPhone XS 可以用到 iOS 17 嗎?每位 iOS 用戶其實心底裡也享受著每年可以升級 iOS 的感覺,每年也期待有新功能的出現,而且升級非常簡單。

ios12 logo

不能離開的理由 6:FaceTime

有小朋友的家庭,也許會知 FaceTime 的好用。在公司拼搏不能回家吃飯,用 FaceTime 找小孩。公公婆婆想「見見孫兒」,用 FaceTime 立即實現。情侣之間想見,也可用 FaceTime。對 iPhone 用戶來說,FaceTime 實在簡單方便。要找到更好的視頻聊天軟件很易,但 FaceTime 免安裝又易於使用,由幾歲的小朋友到老人家也會懂得如何用。

facetime

不能離開的理由 7:買過的 Apps

iOS 經常有限時免費及限時特價,相信很多人也收藏了很多。要轉去 Android 總有一點捨不得。更別說買過的特價 iTunes 電影。

appstore 1

不能離開的理由 8:耐用性經得起考驗

不少人享受換手機的新鮮感,但世界上也有不少人想自己的手機耐用一些。今天,你仍會在街上看到一些 iPhone 5s,便知道 iPhone 的耐用性。有時不是金錢問題,而是資料的安全以及手機的可靠性問題。

hoverdockiphone5s

總結:最重要是用得安全又安心!

比起 Android,iOS 的確沒有太多令高階用戶興奮的 root 機、五花八門的 apk 直接安裝修改。也許不能滿足一些愛刷 ROM 又或者雙開 WhatsApp/LINE 的用戶。不過凡事也要兩面看,Android 平台的 Google Play App 也不能盡信其安全性,更不要說用戶可隨便下載 apk 安裝不同的破解版、修版 Apps 了。更不用說…哪些「後門」….

iPhone 的 App Store 審查基制,對用戶來說總算是多了一份安心,最少用戶從 App Store 安裝 Apps 較少擔心安全問題。另外,由於 iOS 持續更新,即使找到新安全漏洞(沒可能完美,總會被找到)也會很快透過更新來封鎖漏洞,令人用得更加安心。筆者不能說,Android 安全性不及 iOS,但用戶始終對使用 iOS 感到安心。如果每天都怕手機會突被將你的個人資料打包傳送出去,又或者怕數天前安裝了某套 App 而令手機置於危險的境地,又或者要安裝防毒軟件,你說多麼令人不暢快呢?保安方面 iPhone 未必是最好,但肯定比 Android 用得安心。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