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為什麼仍在用 2013 年的 MacBook Air?

MacbookAir11 lifestyle 15 thumb800

MacBook Air 又出了新型號?你在想應該買 MacBook Pro 13 或是 MacBook Air 13?筆者其實有 2 台 MacBook,一台是 MacBook Air 11 吋(2013 – 8GB RAM),另一台是 MacBook Pro 15 吋(2018)。為什麼不賣走另一台舊機?因為我實在太愛這台 MacBook Air 11 吋了!

MacbookAir11 lifestyle 15 thumb800

百看不厭的外型

雖然 MacBook Pro 的外型很易被認出,而太空灰顏色更令人愛上。不過其實筆者比較喜歡「發光」的蘋果經典設計,而銀色鋁外殼的造型可謂百看不厭,用了那麼多年仍是「很新」,很少會刮花(耐刮)。

輕便的電腦

MacBook Air 11 吋只有 1.08kg,雖然不及 MacBook 12 吋的 920g 輕薄,相對 MacBook Air 13 吋的 1.35kg 輕,而且體積細少便於收藏。作為文字工作者,不時要在外面拿出電腦工作,輕便是很重要。不過,MacBook 12 其實本來應該更完美,但它的蝶式鍵盤實在難以高速打字,要打得快還是用回最早前的 MacBook 才可感受到分別。

鍵盤好打

那麼多年,每天不停打的測試下,MacBook Air 的鍵盤絕對經得起時間的考驗,非常好打!耐打!唯一要批評的就是鍵盤上的字在長年累月下,已有 2 顆出現退色的問題(Command 鍵及 A)。在 MacBook Pro 15 吋打字的感覺遠比這台老機差。

文書機其實速度不一定要很快

談到性能,每個人的需要也不同,但入門機而言,數年前的 MacBook Air 跟最新 Retina 版 MacBook 或 MacBook Air 速度分別根本不大,只是省電上較有分別。你看看 Core M 的 MacBook 12 吋仍在賣,便知道其實入門文書機在實際使用時速度上多年以來也沒有快過。

總結:耐用的 MacBook Air

不少人問,MacBook Air Retina 是否值得 MacBook Air 用戶升級,筆者會覺得大家要弄清為什麼要升級。最簡單應該問你的電腦用途,究竟是 Desktop Replacement?經常放在背包拿出去?要高性能或是文書處理?要性能一定只有 MacBook Pro 可選,別期望 MacBook Air Retina 的超低電壓版會給你倍升的速度感受。近期,筆者有些工作要求較高的硬件性能,由於較少外出,最後選了 MacBook Pro 2018 15 吋(長期放在室內使用),作主要用機。而 MBA 11 則會成為外出用的電腦,文件在雲端,只要這台 MBA 不壞,很有信心跟它再戰幾年!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