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 7/8 Plus 的人來實試 iPhone XR 單鏡攝影感受!

iphonexr 3

iPhone XR 的對像當然不是 iPhone X 吧?主要針對的是 iPhone 6/7 的用戶換機而設。 iPhone XR 背後只配單鏡,比 iPhone XS 少了遠攝鏡,只留廣角鏡主鏡頭,這鏡頭完全跟 iPhone XS/XS Max 相同,相同情況下拍出來的東西理論上是沒有分別。不過如果你用過 iPhone 7/8 Plus,由雙鏡轉頭鏡又有什麼感受呢?不過筆者想分享一下詳細使用時的一些感受。

iphonexr 3

用過 Plus 不太習慣沒有遠攝鏡

未有雙鏡前,我們也愛用 iPhone 拍攝,一點也不覺得有問題。事實上,如果你一直是非 Plus 版的 iPhone 用戶,你更會覺得 iPhone XR 沒有遠攝鏡其實沒有所謂。不過如果你是 iPhone 7 Plus / 8 Plus 用戶,換了 iPhone XR 你便會少遠攝鏡頭。也許你會覺得不 Zoom 就可以,但用過 Plus 習慣了按 X2 來遠攝,換上 iPhone XR 立即感到無力,你明知要 Zoom 但卻因為知道 XR 的 Zoom 是 Digital Zoom,很易起格,所以還是放棄,立即有一種不太好的感覺湧上心頭。

iphone7plus

拍片沒有 Zoom 不太方便

最多人忽略的就是拍影片時的 Zoom 需要,例如你拍海灘總不能全部也是拍海吧?總會要 Zoom 到海灘上的人物、事情,沒有遠攝鏡的 iPhone XR 便要用 Digital Zoom,大約可達 2X。而 iPhone XS 的雙鏡拍攝影片時,配合 Digital Zoom 最多可用 6X,當然 6x 肯定很少用,但 2X 至 3X 經常用上。

IMG 6EDC4969B974 1

▲ 拍片最大可以用 6x。

IMG 4463

▲ 攝影最大可用 10X。

人像模式只能拍人不能拍物

iPhone 7 Plus/8 Plus 用戶,對人像模式不會陌生,可能不會經常用但總會用到。iPhone XR 另一個驚喜就是單鏡也可用人像模式,而且拍出來的效果也不錯!今年 Google Pixel 3 手機發佈,最驚人的莫過於背部用單鏡頭,只靠 AI 拍出比雙鏡 iPhone 更出色的照片。同様是背部單鏡的 iPhone XR 也展示出 Apple 在 AI 方面的運用能力,以 Machine Learning 方式實現淺景深效果。然而,iPhone XR 的人像模式只限於拍人,不能用來拍物件甚至動物,這方面 Google Pixel 3 就沒有限制,人像模式可拍人又可拍物。

IMG 0038

為什麼 iPhone XR 有時拍得比 iPhone XS 更好?

筆者同時有 iPhone XS 及 iPhone XR,可以告訴大家大多數情況下,iPhone XS 人像模式拍出來的相片也是較 iPhone XR 好。不過,如果是低光源下用人像模式就不一様了。低光源情況下的人像模式,iPhone XS 會用遠攝鏡來拍(而 XR 只有 Wide Angle 鏡),但遠攝鏡用的感光元件較 Wide Angle 鏡細,光圈也只會用 F2.4,不及遠攝鏡的 F1.8 那麼大,這情況下 iPhone XS 的照片比 iPhone XR 多雜訊一些。不過說雖如此,其實真的太暗就最好不要用人像模式吧?很易手震!

室內拍人像 XR 比 XS 更方便

iPhone XS 的人像模式會在光線不足的環境會用遠攝鏡拍,比起用廣角鏡的 iPhone XR 取景沒那麼方便,試想想朋友吃飯坐在對面位,用遠攝鏡只可拍特寫,但用廣角鏡才可拍全半身。

總結:iPhone XR 當然比 iPhone 8 Plus 拍得好!

首先,iPhone XR 的鏡頭是由 6 組鏡片組成,當中更有光學防手震功能,還有更大的感光元件,硬件規格已比從前的 iPhone 都要高。而今次 iPhone 透過 Smart HDR 令拍攝的光度控制得更出色,即使在光源強烈反差下也可拍得好照片。此外,iPhone XR 在拍人時會有特別程序處理,拍得比之前更好。唯一 iPhone 8 Plus 有雙鏡,其人像模式不論是否用來拍人也有好的效果,而 iPhone XR 的人像模式則只限於人使用,動物、食物、物件也不可使用。加上欠遠攝鏡,拍攝時會被限制,也許這是對 Plus 機用戶轉用 iPhone XR 後最大的不便。如果覺得 iPhone XS 貴而買 iPhone XR,那麼要想一想值不值得花錢在 OLED 螢幕及遠攝鏡身上了。

Comments are closed.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