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者有話說】認識不斷惡化的死亡感:我患有焦慮症!

brain

大家好,我叫卡路士,我患有焦慮症,差不多有接近 5 年以上了,作為科技傳媒的我,我發現除了向各位介紹新產品之外,我更可以將過去的經歷寫下來,希望可以幫助到與我患有相同病患,或幫助一些認識患病朋友的你,去了解這個焦慮症,當然,在心理病上,我並不是一個專家,是首次寫這類文章,更不是一個完全康復的人士,只是希望可以透過文字,讓更多患者知道,你並不是孤獨作戰的。

brain

相信有不少人認為,有情緒病,就代表他們會失控對他人或自己作出攻擊行為的人,甚至患病的人士,亦會錯誤理解自己會傷害別人或傷害自己,其實這個想法是錯誤的,焦慮症就像感冒或發炎一樣,只是你身體患病,並不是絕症,更不是惡魔上身。

初期患病的我,我並不知道這個病的存在,會突然感覺到全身無力,發冷發熱,頭暈頭痛,感覺自己身體有毛病,休息一會就回復正常了,但每過一段時間,就會再有以上的感覺,痛苦的感覺消失後,隔一段時間就會再發作,隨後開始有更多病徵,例如肚痛,心跳很快很大力,呼吸困難,咽喉痛及牙肉痛等。

不久,我就連家門也不敢踏出,約朋友到商場,會發作得全身無力,感覺像心臟出現問題,倒在地上,馬上就被朋友送院,進行了多次的身體檢查,醫生都表示身體各項功能正常,只是心跳及血壓高,無法解答為何會導致心跳過快的問題,隨後我決定到另一家醫院進行身體檢查,但測量血壓(靜止下心跳 141,血壓 166/ 110)筆者馬上被推到搶救室,但經過心電圖及電腦掃描(CT),抽血x6次,都是沒有找到原因,一切正常。

一直幫助我的是一名骨科顧問醫生,在他的建議下,我留院進行睡眠測試,發現血壓及心跳回復正常,他就聯繫另一名醫生,得出結論是,心理影響生理所出現的症狀,轉介我到心理科,讓心理專家了解,做一寫問卷測試,及與我談論過後,她表示,筆者所患的,是焦慮症,導致驚恐症。

這個病,是會無預期病發,就算沒有危險,沒有特定場合或情景,亦會突然有不同的病徵,每一個病徵,都是患者認知或感覺可能導致死亡的症狀,讓患者極度擔心,是突然病發,及惡性循環。

起初,我不希望讓家人及朋友知道我患上這個病,擔心他們會因為這個病,會與我保持距離,不過每一次相約晚飯或活動,甚至乘座巴士,只要是一些短時間內不能離開的場合,我就會相當不安,各項病徵就會顯露出來,兩位認識筆者超過 10 年的朋友,馬上就了解到,筆者的情況不正常,問到「卡路屎(廣東話花名…)?你沒有事吧?你的面色不太好啊!」筆者不希望朋友知道,就說肚痛,但死亡感越來越強烈,在朋友再問:「不!你有事!快告訴我們!」,筆者已控制不了情緒,大聲表示「沒有事!你們不要理會我!」,轉身離開,漸漸,筆者變得害怕出席公開場合,朋友的電話也沒有接聽,電話亦開始不再響起來了…

孤獨感、無助感、死亡感,不斷地惡化我的病情,每次病發時間變長,間距縮短,不斷加強的死亡感,讓筆者壓力大增,合作工作的伙伴,亦一個一個的遠離我,病發的每一秒,都需要強大的意智力來對抗害怕及焦慮的感覺,每一次都要不斷告訴自己,幻覺來的,不用害怕,但不同的症狀會輪著出來,你擔心的是甚麼?你就會感覺到甚麼。

後來經過心理專家的勸告,再加上兩位朋友靜靜地在深夜走進我的家中(家人開門),在我早上睡醒後,表示不像過去他們所認識的卡路士,再不斷追問下,筆者決定告知他們焦慮症的事情,及我的感受,結果,他們馬上到不同地方,了解焦慮症相關資訊,並代我向其他人解釋這個病的事情,現在每當筆者病發,身邊的朋友都會知道,並不斷在旁跟筆者打氣「上一次你戰勝過它了!今次都會是一樣的!我們都在你旁邊,有甚麼需要就說吧!」病情已比初期及中期好轉。

焦慮症就是過度的自我保護機能,對外界所有事物,都會刺激到病者發作,因為神經系統已經出現問題,即使筆者知道,是心理影響生理,還是無法輕易控制得到,嚴重的病患者有著強烈的身體病症狀,發作時每一秒都生不如死,一般人會錯誤理解患者病發時需要安慰,但其實有機會出現反效果。帶患者到專科治療,才是最佳的方案。

筆者向各位患有焦慮症的患者有一些自身感受及建議:「焦慮症是可以治療的,嚴重的有藥物可以幫助你,配合身心的治療,例如樂觀面對,接受自己患有焦慮症,向身邊的親友講解,讓他們可以在你病發時幫助及諒解你,減少孤獨感,最重要的是,了解焦慮症是一個常見的心理病,每一次戰勝驚恐的感覺,都代表你相當堅強及勇敢,筆者都在努力作戰中,你不是孤獨一人的!」

病發時,筆者有一些方法希望分享一下:

1:身處高壓下,嘗試離開壓力源頭,工作是重要,但生命更重要啊,不要因為工作而惡化自己的病情。
2:有大改變的話,嘗試與親友商討計劃
3:做運動,適量的帶氧運動,可以讓精神壓力減少
4:身體不適,就去看醫生,檢查正常的話,就可以告訴自己,「沒有事」!
5:增加休息時間,多與朋友一同遊玩放鬆
6:病發時,告訴自己「我已經戰勝過你,今次都會一樣!」樂觀接受及面對。

這個病是一個長期戰爭,希望各位都可以戰勝心魔。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