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很貴!很貴!還是會買 iPhone XS Max…

iphonexs pricing

近一周以來,再沒有聽到 iPhone XS Max 銷情火爆的聲音,有人說這是因為定價太高,但相信是供應充足才是主要原因。跟以往 iPhone 7 Plus 時代不同,上年 iPhone X 銷情是慢熱,但持久力比以往更長,在 2018 年第二季仍售得很不錯,沒有因為等新 iPhone 而大跌。

iphonexs pricing

讓消費者自己選

正如商務客位也不是每個人也覺得能接受,但仍有不少人覺得值得加多一點錢享受好一點。你不能怪航空公司將商務客位定得那麼貴,因為仍有很多經濟客戶可供你選。

iOS 用戶的忠誠不減下,更讓 Apple 變得定價進取,將旗艦機定位成 Affordable Luxury,盡最大的努力將最好的東西也加進去。而保持 iOS 佔有率的任務就交給「次一等」的 iPhone XR 完成。

即使吃同一款飯,有些地方會貴一些,有些會相宜。換不換手機,你絕對有選擇,你可以「轉會」(用 Android)又或者不升級來向蘋果說不。如果證明銷情不理想,下一代 iPhone 必然會檢討定價。

隨著 iOS 生態已成熟,Apple 對自家用戶的忠誠度看來也很有信心。上年沒有升級?那就今年吧!今年沒有升?那就等下年。只要你仍在用 iOS,Apple 就覺得你總會有換機的一天。新機針對高階、中階用戶,舊機針對入門用戶。

絕對很貴,但不能說它定價有問題

談到 iPhone XS Max,大家都對高定價感到非常「難接受」,因為這是大家買過的手機裡最貴的一台,再想想 10 年前你會用多少錢買手機?立即覺得 Apple 定價瘋了!

細心一看定價,其實 iPhone XS 跟 iPhone X 相差無幾,那麼比 iPhone XS 大的 iPhone XS Max 定價有 HK$1,000 /NT$ 4,000 仍是一個正常的定價差價。其實 Apple 根本無法不以此價來為 iPhone XS Max 定價,因為 iPhone X 本身的售價已經被接受。

iPhone 5c 的教訓:機皇情意結

當年 Apple 推出傳聞已久的「低價」iPhone 5c,結果原本 “c” 的 Color 被人視為 “Cheap”,也成為小數賣得不太好的 iPhone 型號。當年,更有人說用 5c 就會被人笑 Cheap,情願用上一代「機皇」也不會用「次一等」的 iPhone。今年,用 iPhone 6/7 的人仍是非常多,人們都不覺 “Cheap”,因為最少買機時也曾是機皇。這是一些 iPhone 用戶的情意結,要麼就不升級,要升就要頂級。

人們升格容易降格難

試想想,iPhone X 多不多人用?初時大家覺得很貴吧?為何不到一年,人們便覺得換 iPhone 的話首選是 iPhone X 而不是 iPhone 8/8 Plus?很快,這種「機皇效應」便會出現在 XS 系列。人們心底裡就是不想「降格」,上次 iPhone 6/7 也用 Plus(當時的機皇),不想用「低價版」 iPhone XR﹐那就買 iPhone XS Max!你很少會聽到,已用了 5 年 MacBook Pro 的人,換機會改為用 MacBook Air 吧?他們會覺得換「低級」機不如不換!

總結:蘋果從來都是 “比別人貴”

退一步,誰說 Apple 要「一機定生死」? 將成敗以最貴的一台機銷情決定實在太低估了蘋果。單是使用 iPhone 6/7  用戶要升級換機,已有不少潛在用戶,他們會換 iPhone XR 或是 iPhone XS/XS Max 也沒有問題,反正也可賺到你的錢。

Android 手機有不同廠商生產,竸爭其實很大。蘋果能夠比別人貴,原因是付多一點用 iOS。iOS 只此一家,用戶只要不轉 Android,Apple 就肯定等到他們有換機的一天。殺價從來也不是 Apple 的方向,他們以 iOS 提供的體驗來讓你多付一點。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