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Q】香港人必用!「轉數快」教學全攻略!

fps

「轉數快」已經在 9 月 30 日正式開始服務,即使你沒有用,也會看到你的理財 Apps、電子錢包 Apps 不停為「轉數快」而作出更新吧!其實,「轉數快」真是極之方便好用,不過很多人也不太明白它是什麼,以下用 FAQ 方式來詳細跟大家解說。

fps

轉數快是什麼?

「轉數快」為香港銀行同業結算有限公司所提供之快速支付系統服務。

轉數快有什麼好處?

「轉數快」好處就是 24 x 7 即時轉帳。登記後,只需以流動電話號碼 / 電郵地址 / 快速支付系統識別碼便可進行收款,無需對外透露個人賬戶資料。

已經有電子錢包還要「轉數快」來作什麼?

不是所有人也相信電子錢包吧?一般人只會將錢放在銀行,感覺安全些。

「轉數快」跟電子錢包有什麼分別?

「轉數快」完全不同電子錢包,因為「轉數快」不是一套 App、一個電子錢包、一家銀行,而是中間人角色,負責付款人跟收款人之間的配對。

簡單來說有什麼好處?

可以 24X7 轉帳收帳,即時過數,支援各大銀行、電子錢包。恒生過數到中銀、匯豐過數到 Tap & Go 也可以透過「轉數快」完成。

可以再簡單用個例子說明轉數快的真實好處?

如果仍然看不明,筆者告訴你很簡單的例子。平日跟同事午飯夾錢沒有零錢,怎様好?

1. 銀行櫃員錢過數? 要排隊!

2. Payme、支付寶、WeChat Pay、Tap & Go ?總有人說沒有或不懂得用。

現在有第 3 種途徑就是「轉數快」給對方。

「轉數快」收款及付款可以來自不同帳戶嗎?

絕對可以!初用的人也會誤以為收款及付款要同一個戶口,其實正確來說,銀行、電子錢包叫你登記的「轉數快」是預設收款戶口,這個戶口用手機號碼或電郵作為一個獨立識別。

如何以「轉數快」付款?

如果是銀行,可在網上銀行或理財 App 進行付款登記,會要求你選定一個付款的帳戶,同時設定每日的付款上限。再透過每家銀行的轉數快功能,輸入收款人電話或電郵即可過數。

轉數金額有上限嗎?

收款沒有上限,但付款方面每間銀行或電子錢包也有不同,例如恒生每天上限 10,000,而八達通O! ePay 每月 5000,超過就收0.5%手續費。總之,最好看看每間公司的條款吧!

可以用「轉數快」將自己匯豐戶口的錢轉去中銀嗎?

會問這個問題,你就已經明白這是「轉數快」的優點。沒錯!只要你將中銀戶口登記成為「轉數快」的預設戶口,就可以在匯豐以此途徑,免手續費直接過數到中銀,免排隊、免手續費、24X7。

「轉數快」可以為電子錢包充值嗎?

現時很多電子錢包也要到便利店「充值」或經過很煩的手續才可跟銀行對接轉帳。現在只要為電子錢包設定成預設「轉數快」收款戶口,就可以直接從銀行過數到你的電子錢包。

開設「轉數快」帳戶要有什麼?

1. 流動電話號碼 / 電郵地址
2. 支援「轉數快」的銀行或電子錢包

「轉數快」過數要收手續費嗎?

「轉數快」本身不會收費,但銀行會否收費?多數主流銀行現時也是豁免收費。當然,支援的銀行那麼多,不排除每家也有不同的安排,最好還是自己看。

「轉數快」支援那些銀行?

付款又好收款又好,香港眾多主流銀行也已經參予了「轉數快」,只要用他們的網上銀行、手機 App 就可以登記「轉數快」。

「轉數快」支援那些電子錢包/手機支付工具?

香港主流的支付寶、Wechat Pay、Tap & Go、TNG、O!epay 也支援,不過要更新 Apps 才行。多人用但未支援的,暫時有匯豐的 Payme 及 Paypal(如果你當它是流動支付工具)。

在 2 間銀行也有戶口,是否要登記 2 家?

單一電話號碼只能配對一預設「轉數易」收款戶口。有2 間銀行戶口也想收款的話,就必須有 2個不同的電話號碼,或者你可改為用另一個電郵來收也可。

如果用同一個電話號碼登記了 2 個「轉數易」收款戶口會怎様?

答案是最後登記那個才會成為「預設」收款戶口,之前的就會自動取消,你會收到相關的電郵或短訊通知已更改了設定。

「轉數快」轉數要等多久?

一般來說數秒即可,當然要看雙方系統吧!

可以示範如何用嗎?

不同銀行、電子錢包的設定也有不同,沒可能全部也示範,筆者以恒生銀行透過「轉數快」方式為 Tap & Go 充值來作一個實戰例子,大家可看看詳細的方法

Comments are closed.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