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功能全面看!iOS 12 正式版測試報告!

621830c40434523bf14f8d8b1459b6ca

上周四 iOS 12 GM(Golden Master) 版本正式推出,而正式版終於也面世!筆者從 Developer Beta 1 開始就使用 iOS 12,即是 6 月至今,經過眾多 Beta 後,終到了正式版登場的時刻,這裡談談重點的一些功能。

621830c40434523bf14f8d8b1459b6ca

升級支援裝置

Apple 堅持為舊裝置提升 iOS 12 升級,能用 iOS 11 的裝置,也可升級 iOS 12 。那就是最舊的 iPhone 5s、iPad Air、iPad mini 2、iPod touch 6 等裝置也可升級。

supportios12

不會令你的裝置變慢!反應速度更快捷!

一直以來,iOS 給人感覺就是每次升級也會令舊機變慢。雖然電池門事件揭開了 iOS 會因應裝置的電池健康情況而在背後悄悄降速。排除電子問題,舊裝置使用新 iOS,往往會變慢。iOS 12 最重要改變就是令用戶的系統變快!如何做到?有 2 個方向:

1. 啟動 App 的速度
對於一些較重量級的 App,其載入速度最多可以比從前快 2 倍!
2. 啟動相機快 70%
要捕觸最美的一刻,當然要立即啟動相機 App,現在啟動相機的時間最多可快 70%。
3. 鍵盤切換顯示速度反應快了,顯示鍵盤的時間比從前快最多 50%。

每次說快了,數字當然因不同 Apps 而異,不過筆者試用多時,最少沒有變慢!這感覺相當強烈,因為從前升級後都會變慢的。

controlcenter

▲ 新控制中心介面多了 QR Code 及 Apple TV 對接選項。

老舊 iPad Air 升級後的感覺

上年 iOS 11 推出後,筆者有預感手上的 iPad Air(2013 年 11 月 1 日推出)將會不能升級 iOS 12,因為從 iOS 10 升級到 iOS 11 後,iPad Air 明顯感到有點吃力,運行時有點「反應慢」。不過當我直接升級 iOS 12 後,iPad Air 神奇地變回流暢!真的遠遠比 iOS 11 快!

oldiphone 1

▲ 即使是 iPhone 5s,蘋果仍沒有放棄為它提供更新,更在流暢度上作出提升。

不用再被通知轟炸

全新的通知模式可以按 Apps 來顯示,例如有 10 個來自 WhatsApp 的通知也只會顯示最新的那一個,這様不會再被 WhatsApp/LINE 通知「洗板」,讓你留意到其他通知。

ios12 notification

▲ 每套 Apps 的通知能夠按 App 來排列,點一點可展開個別 App 的所有未讀通知。

disable notification

▲ 想取消個別 App 的通知又或者改成靜音,現在能直接到通知中心。

勿擾模式更貼心

新版 iOS 12 另一個新功能就是可以讓你的勿擾模式有更多選擇,例如可設定 1 小時勿擾,又或者離開現時位置前的勿擾,這様就可以防止因為啟動了勿擾模式後忘記改回正常而錯過了電話或訊息。

dndmode

▲ 在控制中心介面以 3D Touch 按下「勿擾模式」便可看到新選項。

好玩 Memoji

有 TrueDepth iPhone 可玩 Animoji,今年 Apple 加入 4 款全新的 Animoji,分別為樹熊、老虎、鬼魂和暴龍。不過這還不是重點,全新可自訂風格的 Memoji 才是重點!你可以自建個人的 Animoji,透過 TrueDepth 鏡頭分析你的外表再設計出你的個人 Animoji。

memoji

螢幕使用時間由你定

你阻止不到小朋友玩 iPad/iPhone?他說要用來做功課找資料?怕他們沉迷遊戲?看太多 Youtube?

那麼試試跟他們約法三則吧!例如每天玩 1 小時,他不肯?現在透過 iOS 12 的螢幕使用時間功能,可限定用戶的使用時間,每天不超過多少分鐘。不止限你的 iPad /iPhone 用多久,而是對每類 Apps 的總使用時間限制。總之不管他們玩 1 款或是 10 款,總遊戲時間也是 1 小時。

screentime01

▲ 可為 App 加入使用時間限制,又或者執行次數限制。

screentime02

▲ 可按類別限制總使用時限。

終於可以搜索照片

從 iOS 推出以來,攝影也是重點,但景片一直只可以用日期、地點、人臉來分,但從來也不能搜索。iOS 12 其中一大突破就是照片可以用關鍵字來搜索了!如何搜?就是輸入關鍵字地點、人物(點選人像)、時間,甚至事項(例如生日、旅行),這様便可為你從數千幅照片中找出你要的東西!

不過用戶留意,升級後首次使用必須要先讓 iOS 建立資料庫,方法是只要透過 Lightning 線連接電源一整夜,它便會在背後幫你完成。

ios12 photosearch01

▲ 照片可搜索了!

ios12 photosearch02

▲ 透過 Filter 功能可不斷將範圍收細,更易找出想要的圖。

更詳細的電池資訊

電池資訊功能可清晰地告卡你 24 小時或 10 日內的電池用量情,你的電主要用在哪些 Apps?螢幕亮了多少個鐘?更有圖表顯示電池水平,一圖看到電能用多久及充電用多少時間。

ios12 batteryscreen01

▲ 每周的耗電情況也可透過電池資訊詳細了解。

ios12 batteryscreen

▲ 甚至通知中心顯示得最多次數的 App 也可找出來。

原生官方 Apps 全更新

系列以外,更有原生 Apps 也作出了改版。例如新的股市、錄音機、Apple Books 全更新了。

ios12 stock

▲ 新股票顯示介面。

ios12 measure

▲ iOS 12 的 AR Measure 功能,可以鏡頭測距離。

ios12 voicememo

▲ Voice Memo 支援 iCloud 同步。

ios12 password

▲ 登入可以透過 Safari 的 AutoSave Password fill in 功能實現,可透過 Face ID/Touch ID 登入,免輸入密碼。

總結:iOS 12 實用的升級

iOS 12 骨子裡其實不算一個極大的更新,你不會看到 UI 上的大改變,也不會看到一些震撼功能。不過卻令你帶來不少方便,也讓你的 iOS 裝置得到全面的提升,非常推薦給各位升級,讓大家感受新 iOS 帶來的好處。更感動的就是可令老裝置(iPad Air/iPhone 5s) 再次起死回生!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