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貴有原因!拆解蘋果 iPhone 定價策略!

iphonexs pricing

iPhone Xs Max 的定價比上年的 iPhone X 高一級,成為史上最貴的 iPhone。Apple 說 iPhone X 是全球 No.1 銷量手機,當然他沒有說出 iPhone 8 及 iPhone 8 Plus 當成 2 款手機,這情況下 iPhone X 便成皇者了。iPhone Xs 的定價跟上年的 iPhone X 可謂相同,如果 iPhone X 的價格已被接受起來,那麼 iPhone Xs 的價格一定也被接受。

iphonexs pricing

Xs Max 太貴?怕沒人買?

iPhone Xs Max 的出現是 Apple 開始讓用戶自己選喜歡的手機,不再像當年期望 1 款手機走天下,而是透過創造不同線品線,令用戶找到合適的手機。以 iPhone Xs Max 512GB 版的定價,差不多肯定它不會成為最好賣的型號,但 Apple 根本不再意 Xs Max 賣多少,因為戰場不在這個價位,所以 Xs Max 賣得不夠好,其實也沒有任何影響,只要生產量降低便可。一旦賣得比預期好,Apple 就賺更多了!不過,其實 iPhone Xs Max 也「只不過」貴 iPhone Xs US$100,總有人會願意多花一點求外觀上的變化。因此,Xs Max 的出現絕對是進可攻,退可守。

主要戰線變成 iPhone Xr

售價相對低的 iPhone Xr 會是今年 Apple 的主力戰線,有分析指它可能會成為今年賣得最多數量的 iPhone。因為在 iPhone Xs Max 高定價下,立即令售價「低 2 級」的 iPhone Xr 變得「很便宜」。而 iPhone Xs Max 也令 iPhone Xs 的價格變得「易接受一些」。因此,量產機種必然是 iPhone Xr,而 iPhone Xs Max 只不過是「幌子」!別忘記,Apple 最想吸引 iPhone 6/6s/7 的用戶升級,而不是叫 iPhone X 用戶升 iPhone Xs Max。

蘋果定價從來不會出錯

你會覺得蘋果有錯嗎?如果說 Apple 定價「出錯」令產品太少人買。最經典的就是 Apple Watch Edition 吧?貴到極少人買。然而,蘋果每做一件事也有很詳細的計算,當年 Edition 的天價,令第一次推出手錶的「新丁」,火速成為全球的熱話一鳴驚人,現在看看名牌都在跟他合作推出「特別版」。要是沒有 Edition 版,那些名牌怎會看上那麼「便宜」的 Apple Watch。

舊機降價變入門機

Apple 另一獨門定價絕技就是當新 iPhone 推出後,將上一代及前一代 iPhone 降價,變成中階及入門機。每次有新機發佈,也會吸引了一批不介意「舊」的人買上一代「旗艦機」。令 iPhone 產品周期更長,去存貨也不用太急,令生產成本更低。由於舊機沒有完全停產,阻止了 iPhone 回收價暴跌,這也令二手 iPhone 長期有市有價,令用戶繼續可以「賣舊機買新機」。

總結

  1. iPhone Xs Max 只貴 iPhone Xs US $100 吸引高端用戶多花一點買新款(外型最少有分別)。
  2. iPhone Xs Max 比 iPhone Xs 便宜 US$ 100 令在意價格的用戶接受 iPhone Xs。
  3. iPhone Xs/Xs Max 512GB 版的高價,令 iPhone Xr 入門版看起來「非常便宜」。
  4. iPhone Xr 較 iPhone Xs 遲一個月開售,蘋果也知道 iPhone Xs 的銷售難度較 Xr 高很多!因此讓路令最有購買慾的買家先買高端機。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