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火長城長大的年輕人不知什麼是 Google、Twitter、Facebook!

china

《紐約時報》發表了一篇「那些和「防火長城」一起長大的中國年輕人」的文章,內容談及活在「防火牆」背後的新生代年輕人。當中訪問了一位今年 18 歲住在柳州的青年,原來他從沒聽過 Google 或 Twitter,但他卻聽過 Facebook,然而卻誤以為是像百度差不多的東西。而一位 28 歲的女生,則表示國內的 App 什麼也有,每天花兩三小時在抖音看搞笑短片,有時在今日頭條閱讀新聞,但看到很多國家被捲入了戰爭和騷亂,深覺「還是中國好」。

由於中國網絡有嚴格的審查,所以 Google、Facebook、Twitter、Instagram 等網站也全被封鎖。而在這個網絡環境下長大的年輕人,其實許多也不知道 Google、Twitter、Facebook、令他們與世界造成了一道鴻溝,而由於習慣了中國的 App 及線上服務,很多人似乎已經對了解什麼內容遭到了審查不甚關心,即使外國的 App 或網站能進入中國,他們也可能會在年輕人那裡遭到冷遇。

北京大學和史丹佛大學兩名經濟學家經過 18 個月的調查,得出了結論就是中國大學生對於獲取未經審查的政治敏感信息漠不關心。兩名經濟學家向北京兩所大學近 1000 名學生提供了免費「翻牆」工具,但使用的學生連一半也沒有,即使使用過,幾乎沒有人花時間去瀏覽被封鎖的外國新聞網站。學者更指出,中國的審查制度是有效,不止令敏感信息難以獲取,就連想取得這些信息的欲望也失去。

chinafirewall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