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書心得】別浪費時間在低價值的書上!買書前 3 個一定要看的網站!

books

書展、網上書店降價也會大大提升人們買書的意欲,讀書向來也是貴精不貴多,讀一本好書比讀十本平凡的書充實更多倍。筆者分享一下平日買書的一些心得,希望可以幫大家找出好書。

books

筆者認為書分為三類:

  • 必看:A
  • 可以一看:B
  • 不值一看:C

中文書也分為兩類

  • 翻譯書:歐、美、日本為主
  • 原作書:台灣/香港/中國為主

小心書名「殺人」的低價值書

選翻譯書要小心,因為近年很多 B- 或 C 的書,靠一個書名「殺人」,標題多數很實用,例如近日看到《學得快才會想學!:黃金20小時學習法》此書,看書名實在太精彩,如果沒有翻過還以為是一本談學習法的書,但筆者認為此書只值 B-!

 

別只看「博客來」評分

博客來是很多人買中文書的網上書店,筆者 Google 此書最先帶到的網站也是博客來。書評當時只有 2 個(現在是3篇,因為筆者提交的),一位評 5 分,另一位評 3 分,平均分為 4 分(5 分滿)!如果你看到一本評為 4 分的書,一定覺得最少值 B+ 吧?由於博客來的書評不多,很多時只有幾篇,那數據必定是較低認受性。

 

第 1 步:找出原著英文書名

翻譯書的話,第 1 步是找出書的原著,從書的封面以至 Google 一下也會找到。有時封面將書名縮得太細,但你可透過原著的作者英文名來搜。找出書名後,筆者再會用 2 – 3 個網站來分析書的評價。

第 2 步:找原著的評分

一本翻譯書,翻譯者、編輯、封面設計有多強,如果原著內容不夠好,也不可能是一本好書吧?因此,筆者買翻譯書,首先要到外國看讀者評分,最常用的三個書評網站如下:

1. Amazon

2. GoodReads

3. 豆瓣

第 3 步:教你何看真正的書評

外文書,主力用 Amazon 及 GoodReads,某程度上 GoodReads 是更好的選擇,原因是 Kindle 用戶不時提供資料,令數據數比 Amazon 更多,也更準確。

  • 書名:The First 20 Hours: How to Learn Anything . . . Fast!
  • Amazon 評分:3.8/5
  • GoodReads 評分:3.46/5

goodreads rate00

技巧 1:破解「星星」淹眼法

不少網站將 5 星作準則,但由於很多也是 4 捨 5 入,因此留意數值而不是星數會更可靠,3.8 分也可拿 4 星!別以為 0.2 分距離不大,你想想一般人打分的標準,極少給最高分及最低分,因此多數分也集中在 3-4 分之間,所以一本 3.8 分的書跟 3.4 分是有明顯距離。因此, 大家要看的是數值!不是星星數目!

star

技巧 2:破解平均分的迷思

其實平均分未必能作準,我們該看打分的人分佈,例如多少人打 5 星,多少人打 3 星?一本書好不好,只要看一看評分分佈便知一二。以 The First 20 Hours: How to Learn Anything 一書作例,我們可以看到它評分集中在 3 分(34%),次高是 4 分(30%),但打 5 分的數目只有 18%。

分級的話,我們以最多的 2 組評分來決定書值不值得看

  • A:4 至 5 分佔最多
  • B:3 至 4 分佔最多
  • C:2-3 分佔最多

如果你是精讀型的讀者,只看 A 級評分書就不會錯!B 級的話,有空也可以一讀!C 級最好不要浪費時間了!

goodreads rate

日本翻譯書如何查?

現時很多日本的翻譯書,日本也有 Amazon,但其實也不易理解當中的評語。不過,其實到豆瓣找一找,也許可以得到一些有用的評論,事實上筆者很多時也愛看豆瓣上的書評,有些日本翻譯書其實也有簡體中文版,只要找到書名便可得到更可靠的資料。

 

douban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