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說 iPhone X 是最好賣的 供應鏈卻以庫存打臉蘋果

supplier said there are 3 times of iphone x parts inventory more than usual 00a

supplier said there are 3 times of iphone x parts inventory more than usual 00

時值 7 月中,傳聞中的 2018 年 iPhone 也許已經步入量產階段,但供應鏈爆料一個令人擔心的消息。iPhone X 在 2017 年 9 月發佈以來,各界一直對 iPhone X 銷量不甚厚望,即使蘋果仍然向投資者和果粉交出滿意的業績,肯定 iPhone X 的貢獻,但對供應鏈來說,iPhone 8/X 開售的這一年感到非常艱苦。

Digitimes 網站引述供應鏈消息指,供應鏈仍然未完全消化 iPhone X 元件的庫存,庫存量仍高達實際出貨量 3 倍。元件供應商的庫存量是蘋果產品是否能夠大賣的重大指標,從 Steve Jobs 時代開始,蘋果一直控制內部庫存量到極低水平,以減少庫存成本,但這樣做會將庫存推向元件供應商。如果某新款蘋果產品大賣,元件供應商的庫存量會減少,但如果新產品銷量差,蘋果往往會突然減少訂單,元件供應商就要「硬食」未能付運的元件,庫存量就會增加。因此如果元件供應商爆料 iPhone X 元件庫存量大增,iPhone X 是否好賣,大家心知肚明。

korean suggests apple expect 2018 6 5 in iphone most popular 01

Luca Maestri:庫存急增因提早採購導致

然而,蘋果一直否認 iPhone X 銷售不佳,Tim Cook 在 2018Q2 業績公佈的時候提到,iPhone X 是眾多 iPhone 之中最熱門的,儘管 2018Q2 業績顯示整體 iPhone 銷量上升 3%,但蘋果一直沒有公佈 iPhone X 單獨銷量。對於元件供應商庫存大增,蘋果財政副總裁 Luca Maestri 指蘋果會考慮現階段市場供求情況在 iPhone 開始組裝之前預先購買關鍵元件,從而令元件供應商的庫存上升,並非蘋果產品銷售不佳。

不過,即使 iPhone X 被指銷情欠佳,元件供應商並沒有擔心 iPhone X 元件的出路,原因是 2018 年 iPhone 不少元件與 iPhone X 共用,如果 2018 年 iPhone 引發「超級換機周期」,將有助元件供應商清走 iPhone X 元件庫存。

iphone x plus
2018 年 iPhone 與 iPhone X 共用不少元件,將有助清走元件庫存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