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Retina MacBook Pro 停售 累 Magsafe 陷入淘汰邊緣

magsafe is nearly dead 00
magsafe is nearly dead 00
Magsafe 2

MacBook Pro(2018)推出,同一時間,蘋果正式停售 Retina 世代 MacBook Pro,這部「可反映 Steve Jobs 對 MacBook 願景」的筆電從此在世界上消失。Retina 世代 MacBook Pro 消失,更令一個非常好用的電源接口瀕臨淘汰邊緣,它就是 Magsafe。

Magsafe 是一個 5pin 電源接口,這個電源接口比起其他筆電完全不同,是以磁力固定。用磁力的優點就是如果有人絆倒電線,Magsafe 插頭會鬆脫,不致拉動或弄跌筆電造成損壞,這個接口在推出的時候大受歡迎,一直都是蘋果在 Mac 產品設計的其中一個標誌。

不過 Magsafe 也有嚴重缺點,例如第 1 代 Magsafe 會有接觸不良問題,容易磨損甚至在某些區域過熱融化起火等等。Magsafe 的蘋果官方配件也是不耐用,例如蘋果官方 MacBook Air 用 Magsafe 電源轉換器不能移除和更換電線,如果電線有損傷或折斷,Magsafe 電源轉換器就要整個更換,所費不菲。

magsafe is nearly dead 02
第 1 代 Magsafe

蘋果從 MacBook Pro(Early 2006)開始採用 Magsafe 電源插頭,但 Magsafe 電源插頭實在太大,於是蘋果就在 2012 年發佈 Retina 世代 MacBook Pro 的時候就採用了 Magsafe 2,它的針腳大小變得一致,並改用較扁的鋁殼以及後方出線設計。

magsafe is nearly dead 01
Magsafe 2(左)和第 1 代 Magsafe

在 2015 年開始,蘋果希望以 USB-C 一統所有 MacBook 的連接埠,首先在超纖薄的 Retina MacBook 移除所有其他接口,只配置 1 個 USB-C 接口以及 3.5mm 耳機接口。這舉動令果粉震驚,認為蘋果要放棄一個極度好用又不易因絆倒而跌壞 MacBook 的 Magsafe。雖然蘋果為 Magsafe 申請專利,當時有不少配件廠設計了類似 Magsafe 的 USB-C 磁力連接轉換器,解決轉用 USB-C 帶來的麻煩。

magsafe is nearly dead 03
Magsafe 2、USB-C 和 Lightning 接口

到目前為止,只有 13 吋 MacBook Air 仍然有用 Magsafe,但傳聞指蘋果在 2018 年推出全新廉價版 MacBook,如果 13 吋 MacBook Air 也消失的話,Magsafe 的生命就終告完結。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