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iPhone 如支援 Apple SIM 將可能為電訊商帶來一個麻煩

apple sim may benefit customers and hurt carriers 00

apple sim may benefit customers and hurt carriers 00

蘋果在 iPad 採用 Apple SIM,也在 Apple Watch LTE 版支援 eSIM,然後,2018 iPhone 也傳出使用 Apple SIM蘋果似乎要讓 iOS 裝置全面進入電子 SIM 年代。

Apple SIM 讓你直接在 iPad 選擇各個流動網絡供應商合作夥伴所提供的流動數據計劃,在外遊時於全球 180 多個國家及地區保持連線。目前在香港支援 3HK,去到外國,你可選擇例如 AT&T、T-Mobile、SoftBank、au、EE 以及更多支援 Apple SIM 的電訊商服務計劃為 iPad 上網。

apple sim may benefit customers and hurt carriers 01

iPad 的用戶數字較少,使用 LTE 版的更少,故採用 Apple SIM 並沒有影響電訊市場,但 iPhone 用戶數字大,如果改用 Apple SIM,可能會影響電訊商的生態,帶來轉型問題。

過去,就算蘋果和大型電訊商壟斷了 iPhone 銷售,但始終仍然有 SIM 卡槽,小型電訊商可以在街外販售限定日子的 SIM 卡獲利,但如果主要手機廠例如蘋果決定大規模推廣像 Apple SIM 之類的 eSIM,甚至取代實體 SIM,消費者可以無需再到街上買 SIM 卡,只需在 iPhone 購買電訊計劃並進行轉換就可以了,但是,這會令無法轉型到 Apple SIM 的電訊商流失客戶。

iPhone 支援 Apple SIM 令科技界開始警覺市場的轉變,BGR 網站提及 eSIM 令選擇電訊商的主導權落在消費者之中,消費者可能先購買手機才選擇電訊商,這意味著蘋果和主要電訊商的友好銷售關係會完結。

不止如此,eSIM 的出現亦令手機廠可以控制哪一家電訊商才支援其網絡,蘋果的 Apple SIM 和 eSIM 是一個例子,在香港,Apple SIM 只支援 3HK,反而 Apple Watch Series 3 LTE 版的 eSIM 卻支援 csl、1010、3HK、SmarTone、中移動香港。電訊商需要投入更多資本提升網絡,達到支援 Apple SIM 的要求。

當然蘋果是否在 2018 年 iPhone 支援 Apple SIM 言之尚早,但是如果真的這樣做,消費者能夠從競爭更激烈的電訊市場中節省金錢?我們只能期待。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