它還能用嗎?外媒試玩 28 年前 Macintosh IIsi 遠古電腦

some use 1990 macintosh iisi in 2018 00

some use 1990 macintosh iisi in 2018 00

1990 年 10 月 15 日,蘋果發佈了 Macintosh IIsi,這款 28 年前的電腦到今日還可以使用嗎?有外媒為此試玩一次。

這款 Macintosh IIsi 是 Macintosh II 家族成員之一,在 1990 年起發售,直至 1993 年停產,它採用時脈 20 MHz 的 Motorola 68030 處理器、基本 1MB 記憶體,可擴展到 17MB,重量達 4.5kg。在 2018 年的電腦規格來說,這部 Macintosh IIsi 簡直是遠古遺跡。

對遠古電腦情有獨鍾的 Chris Wilkinson 為 ArsTechnica 網站測試了 Macintosh IIsi,並分享了一篇非常長的文章,看看這款電腦去到 28 年後今日還有什麼能耐。嚴謹來說,Macintosh IIsi 規格太落後了,但可以進行大量規格升級,故 Chris Wilkinson 用上轉換器將 Macintosh IIsi 的 PDS 插槽變成 NuBus 插槽、加上一個算術協調處理器、加入 Ethernet 網卡連接互聯網、把記憶體升級到 17MB、加上 SCSI 轉 SD 轉換器,並以 4GB 的 SD 卡取代傳統硬碟,最後在規格升級的 Macintosh IIsi 安裝 System 7.5.5 系統,以便安裝更多軟件。

some use 1990 macintosh iisi in 2018 01

雖然需要大量規格升級才能夠使用,但 Chris Wilkinson 仍然對 Macintosh IIsi 表現滿意,特別是對文字處理方面,原因是 16 灰階黑白螢幕是垂直的,解像度 640×870,適用於文本、傳單海報設計,但在 Macintosh IIsi 使用 Photoshop 就有點麻煩了,支援的版本不止沒有圖層,更只限用戶進行一次復原,而且需要小心保存文檔。

some use 1990 macintosh iisi in 2018 03 some use 1990 macintosh iisi in 2018 04

至於在 Macintosh IIsi 聽歌就比較簡單,他將 mp3 轉換成 AIFF 檔就可以聽了,但只支援 8KHz 位元率以及 8bit 大大限制了音質。然而,在 Macintosh IIsi 上網也不是容易的事,原因是網頁瀏覽器未支援現時的通訊和加密協議,不少網站不能打開。

some use 1990 macintosh iisi in 2018 05

最後 Chris Wilkinson 表示,儘管 Macintosh IIsi 無法取代現今電腦,但這種遠古電腦可以令你專注在一件事情上,就像只能看書的黑白螢幕 Kindle 閱讀器一樣。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