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打機而生】世衛正式定義過度沈迷電子遊戲是一種「精神病」

who gaming disorder 00

who gaming disorder 00

2017 年尾,只需一個《王者榮耀》,我們見證全中國「為遊戲而生」,沈迷遊戲,什麼生活、仕途賺錢、讀書、親情愛情、友情、努力、勝利也不要了,但是這種「為遊戲而生」,可能符合近日世衛公佈的新精神病:「電玩失調症」。

世界衛生組織今日宣佈「電玩失調症」(Gaming Disorder)成為一種精神病,被列入第 11 版《International Classification of Diseases》(ICD)作為精神病的狀況。世衛的 Vladimir Poznyak 醫生指「電玩失調症」會出現有 3 種情況

  1. 玩電子遊戲在生活中的位置凌駕其他活動
  2. 自我控制能力因沈迷打電玩而受損,即使有負面的影響,但情況仍無法控制甚至惡化
  3. 玩電子遊戲令患者出現嚴重壓力以及影響個人、家庭、社會、教育等出現損害

who gaming disorder 01

當然全球有數以百萬計的遊戲玩家,但要確認患者是否有「電玩失調症」,ICD 上述的情況要最少持續 12 個月,而且患者是足夠嚴重以及持續復發的行為模式,才能判斷。

《International Classification of Diseases》是醫療界的「百科全書」,收錄大量疾病、失序、受傷以及其他健康問題,醫生、研究學者以及醫療保險可會利用這本書確定病患並作出治療,因此,對於沈迷玩電子遊戲連街也不去的人來說,「電玩失調症」是一個警號。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